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新四军后代向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捐赠文物

2020-07-12 00:20

金山网讯(周再兴 孔德琴 庆海)近日,曾担任新四军一支队修械所主任的焦立德之孙焦震勇携妻子和母亲专程从上海来到句容,向新四军纪念馆捐献革命文物。他们同时参观了新四军历史陈列,寻觅祖辈抗战足迹,缅怀革命前辈。

焦震勇一行首先向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捐赠了焦立德在战争年代使用的马褡子和铁皮文件箱,以及焦立德夫妇的老照片。随后,他们前往位于磨盘山下的新四军修械所遗址凭吊寻访,在他们捐献的三颗杜鹃花前留影。

焦震勇说,爷爷是在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后不久的1937年9月9日带着15人参加中共游击队的。随后所在部队被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从此他走上了抗日道路。在焦立德的回忆录中,详细地记述了应陈毅司令员的要求,为班以上干部培训班讲授枪械课的故事。由于焦立德文化水平不高,所以心里实在没有底。最后在陈毅的鼓励下,成功完成这次授课内容。

据介绍,焦立德从事新四军兵工事业时间较长,经验丰富,手艺高超,尤擅长枪支修理,亲手修复了大量枪械,多次受到部队首长表扬。在建所建厂初期,他带领职工,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自制钳子、钻头、简易车床等一批工具设备。此外,他在组织迫击炮弹、枪榴弹生产中成绩显著,是新四军兵工战线上的重要骨干。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