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交地即拿证、拿证即开工 全省首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块在赣榆试点入市

2020-07-13 18:03 来源:连网

【连网】目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已在连云港市赣榆区试点铺开。近日,赣榆区举行柘汪镇东林子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签约仪式,现场颁发《交地确认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交地即拿证、拿证即开工”,这意味着赣榆区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而这不仅是全市首宗,也是全省试点地区首个入市地块。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指具有生产经营性质的农村建设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属于集体,此前一直不得入市交易。今年1月1日,新《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全面入市。但由于缺乏相关的制度作为支撑,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也因此受阻。

作为全省试点地区之一,赣榆区率先试点为全省探路。据悉,为了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破解制度难题,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20多个区域作为试点,连云港市赣榆区入选。作为全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县区,赣榆区积极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在充分调研、认真研判、广泛征求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实施方案》《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暂行办法》等。这也是连云港市自然资源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六保六稳”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及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

除了相关的法律和制度支撑,赣榆区坚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在此前提下,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为底线,严守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和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按程序分步骤,以出让、出租、作价出资(入股)等有偿使用方式,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同责进入建设用地市场交易。此次柘汪镇东林子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是经过认真筛选,根据柘汪镇东林子村的入市交易申请,和村民代表会议民主决策、入市决议、入市方案,经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领导小组集体审查,通过该地块入市方案并报区政府批准。

“我们实行的是弹性出让模式,‘先租后出让’,既能通过正常合理的建设周期考核企业的进度和实力,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赣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政说,此举实现城乡资源要素平等合理流动,既盘活了沉睡的农村土地资产,又保障了农民权益,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意义很大,这一次试点成果也将为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提供支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李华 陈健)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