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对标国际先行先试 连云港劈波斩浪扬帆前行

2020-07-14 18:55 来源:连网

【连网】□周莹 连发

小暑时节,漫步徐圩新区、行走海州湾畔、走船灌河两岸,智能化的流畅生产线、繁忙的企业实验室、人头攒动的公共服务平台,创新的号角越吹越响,精雕细琢的连云港制造被庞大工业互联网笼罩,智慧的力量在这里勃发……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桩机轰鸣,塔吊林立,上万名施工人员在这里挥汗如雨,用实干在这里种下希望的种子。放眼港城,连云港大地处处是火热的发展场景。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165个新建项目,开工108个,开工率达到65.5%;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处于2%以内的较低区间;前5个月,外资、外贸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连云港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这一系列扎实的数据向全市人民展示了连云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证明了连云港各类经济指标已经出现边际改善的良好态势,为连云港市做好下半年工作,努力实现年度目标任务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重大项目建设 夯实发展基础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增长有所放缓。面对种种挑战,连云港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省相关部署,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在港城落地生根,投产建设。

在太平洋二期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6000吨第一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营,一批批电子级石英材料在这里出厂,走向全国电子市场。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其它生产线在持续推进中,年内将会陆续投产;20000吨高纯砂生产线已开工建设,将在2021年逐步实现量产。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火热建设场景,为连云港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积蓄了更多向好向上的能量。“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必须打好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的‘攻坚战’。对于尚未开工项目和进展缓慢的项目,我们将加快审批进度,争取早日开工,早日产生投资;在建项目的滞后难点,我们将逐一协调、逐一攻破,力争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让其有序推进。”连云港市重大项目办主任许彬山说。

为此,连云港市各地各部门一对一领题,点对点跟进,通过派出重点项目服务小组,帮助重点项目解决建设中的难题,让这些有效投资在连云港开花结果。

7月13日,雨后的徐圩新区港口,海风猎猎,天高云淡。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徐圩航道已于6月中旬开工建设。该工程是在一期工程航道轴线基础上增深、拓宽,是推动连云港港跻身世界级大港的关键项目之一。今年2月,连云港区航道已完工。目前徐圩航道正在进行陆上纳泥区和集装箱泊位区建设。在该航道建设的不远处,一大批石化基地重点产业项目急需的大型设备正在这里排队吊装。随着徐圩新区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盛虹炼化、连云港石化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进入到建设和设备安装关键阶段,不断扩展的港口航道为这些大件、超大件设备运输、吊装提供了更好的航道条件,从而促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也是区域经济实力最集中、最生动的体现。随着更多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连云港这艘经济大船正在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一路远航。

产业技术创新 助推高质发展

实体经济是区域国民经济的基石。近日,记者在连云港市开发区中复连众看到风机叶片摆满了仓储区。“上半年,中复连众努力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中复连众总经理乔光辉介绍,下一步,中复连众将重点做好面向深远海的大功率海上风电叶片、高端反渗透(RO)膜及膜壳、船用节能环保等复合材料产品的开发,不断提升产能和综合能力。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连云港市科技局大力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支持连云港企业走‘科创+产业’道路,依托创新链提升产业链,围绕产业链优化创新链,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发展。”连云港市科技局发展处处长杨全表示,连云港市在开放合作中广泛集聚创新资源,努力释放技术转移奖补政策扶持效应,支持企业引进成果、高校院所对外转化成果,把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增长点、增长极。下一步,连云港市将立足当前,全力畅通连云港市创新型领军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运转;着眼长远谋划布局更多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和成果转化,选准产业创新主攻方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为产业链增强创新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区域产业基础和产业链发展水平。

在东海水晶小镇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了淘宝、快手、1688等平台在产业园设立的直播基地。该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抖音、拼多多基地正在筹建。与此同时,产业园二、三期工程也将配套建设网红孵化中心、培训中心、物流中心、共享办公中心、销售展示中心等服务设施,为入驻企业和网红提供产业链服务。

如今,连云港已经初步形成了“云消费”生态体系,并成为创造消费增量的重要支点。这为连云港市主动承接国内经济循环机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深夜时分,赣榆海头的电商主播们又开始了他们的直播江湖。在这一鲜活生动场景的同区域,新海石化、镔鑫特钢、神舟新能源等一批龙头企业的生产线也在忙碌着,为连云港制造年度报表不断刷新新的记录。

做好先行先试 提升营商环境

当前,全球经济已经高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外开放没有回头路,只能更上一层楼。在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人们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开放”。“我们这个就是连云港‘一带一路’新平台。”在连云港市开发区“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连云港)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整个厂区正在加快施工。该项目主要打造连云港至里海7000公里的消费商品供应链通道,为连云港市开发区和里海沿岸阿克套经济特区的互联互通提供强力支持。目前该项目正在按照预定计划加快施工,力争尽快建成投产,为全市“一带一路”大局贡献力量。

眼下,连云港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好外资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利用自贸区做好先行先试工作,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努力在推动国内和国际双循环中寻找自己的位置。“我们希望在这样的开放大局中寻找到连云港发展机遇。”连云港市自贸区综合管理局局长尹玉林介绍,“为此,我们不断改进贸易便利性,鼓励港城企业在充分发挥中国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前提下,大魄力地提升持续创新能力,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参与全球竞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困难多,办法更多;挑战大,机遇更大。尽管风浪不断,连云港经济“巨轮”始终劈波斩浪、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