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漫评:用“正道的光”守护未来 让“云暑假”清朗无忧

2020-07-15 11:07 来源:金山网

2020年暑期在即,为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国家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中国网信网)

用“正道的光”守护未来

(绘图:黄跃巍)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小学生在学龄前首次使用互联网的比例达到32.9%,比初中生多14.1个百分点,这表明未成年人首次触网时间大幅提前。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全国各地中小学生都在家里上网课,一些孩子对平板和电脑的使用技巧,甚至超过家长。可以预见的是,暑假期间,他们有了更多“独立触网”的机会,也引发很多家长对孩子用网安全的担忧。

毋庸置疑,网络在拓宽学生信息获取渠道、丰富学习方式、开拓视野等方面提供了诸多方便,尤其是学习类APP更是学生学习的好帮手,但由于未成年人缺乏足够的辨别能力和把控能力,一些网络“黑手”便专门对未成年人下手,比如“学而思网校”APP存在的低俗视频、教唆早恋;“互动作业”App的微信公众号推广超过100款网络游戏,其中一些网游包含大量性暗示、性诱惑、网络交友信息内容,严重影响了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除此之外,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等也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惕。基于此,国家网信办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如同“正道的光”,让“云暑假”清朗无忧。

把正向的能量满满放在心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推动正向内容有力有效传播,针对未成年人心智特征、接受能力、实际需求,传递正能量、放大好声音。广大网民、媒体和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监督举报网络上的不法内容和不良信息,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把网络的安全紧紧抓在手上。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绝不容许藏污纳垢。针对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存在的问题,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预报了此次专项整治的主要内容。通过“预报式治理”,强化市场监管的力度和频次,切实建好“防火墙、防护网”,常态化杀“毒”,彻底、干净、全面地铲除各种“灰色土壤”。

把守护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向来都不是单方的责任。除了职能部门明确监管职责、立法部门不断细化法律法规、相关网络平台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外,还要建立家校合作协作机制,第一时间对沉迷网络的学生加以心理分析和疏导,配合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通过“多元共治”,构筑符合未成年人成长发展需求的闭环管理体系。(文字:陆戈/漫画:黄跃巍)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