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辟谣平台 聚焦

真的假的?"水漫金山"成真了?镇江金山寺监院在朋友圈刷屏了!

2020-07-15 21:03

摘要:在网传视频中,一条小船缓缓驶入“金山寺”,寺庙内的建筑大多已经被大水浸没,在寺庙的山门上清晰可见“金山寺”的门头。

近日,一段“金山寺被淹”的短视频热传。

QQ图片20200715210054

不少网友看了以后表示:

这不是《白蛇传》里

白娘子“水漫金山”的场景么?

镇江金山寺真的被大水淹了?

在网传视频中,一条小船缓缓驶入“金山寺”,寺庙内的建筑大多已经被大水浸没,在寺庙的山门上清晰可见“金山寺”的门头。

这个消息一出

镇江金山江天禅寺的监院慧禅法师

连发数条朋友圈

大吼三声:

没有被淹

没有被淹

没有被淹

QQ图片20200715210133

刚刚

慧禅法师还在朋友圈发布了

《关于网传“金山寺被淹”的信息声明》

致广大十方信众及网友们:

近日收到广大信众和关心镇江金山江天禅寺的网友们反映,当前微信、微博等互联网自媒体上出现了关于金山寺被洪水淹没的消息。感谢网友们的关心,视频中寺院,非镇江金山江天禅寺。望广大信众网友们不要继续误导传播,镇江金山江天禅寺目前正常开放中。

关于寺名由来:金山江天禅寺俗称金山寺,全名镇江金山江天禅寺。始建于东晋,唐朝起通称金山寺,康熙皇帝游览金山,见金山雄伟秀丽,江天一色,乘兴亲笔写下了“江天一览”四字,并赐名江天禅寺。

位于镇江的金山江天禅寺,依山而建遍布辉煌的建筑,有“金山寺裹山,见寺,见塔,不见山”之说,拥有1700年历史的金山江天禅寺,这座江南名山古刹有着丰富的历史传说、和神话故事,民间传说《白蛇传》其中片段也源于此。金山江天禅寺是佛教禅宗四大丛林之一,是中国佛教禅宗著名的千年古刹。“上有文殊宝光,下有金山高旻”,“金山腿高旻香”。金山江天禅寺还是水陆法会的祖庭道场,南朝梁武帝于天监四年(公元505)在金山举行的第一场水陆法会。

QQ图片20200715210242

QQ图片20200715210214

记者也去做了实地探访。尽管近日镇江降雨频繁,长江洪峰过境,但镇江城区并没有发生内涝现象。在镇江金山公园里的金山寺也没有出现被水淹没的情况,前来的游客正常入园游玩。

QQ图片20200715210233

同时,在金山寺山门上悬挂的牌匾,也并不是视频中出现的“金山寺”,而是“江天禅寺”。

QQ图片20200715210224

“金山寺其实是我们镇江金山公园里的寺庙,一直以来广为人知的名字。因为法海开山得金,所以金山寺也就广为人知了。但其实在康熙年间以后,咱们镇江的金山寺就已经改名为江天禅寺了。”镇江金山公园讲解员魏薇介绍。

其实,说到“金山寺”

网上一搜就能找到这么多……

QQ图片20200715210242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