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非遗文创展位“点亮”夜市

2020-07-17 10:03

面塑、中国结、留青竹刻、剪纸、铜板彩画……日前,在位于第一楼街步行街的“星夜大市口——潮流市集”现场,记者看到,步行街解放路路口广场已俨然变身为京口的“非遗集市”,10个各具特色的非遗文创摊位让过往市民惊喜连连。

“星夜大市口——潮流市集”自从开办以来,“非遗展位”的加入让市民文化消费体验更加多姿多彩。“这个是我们吃的那个面做的?这么精致?会不会摆摆就坏了?”面塑摊位前挤满好奇的市民,非遗传承人张娟在一一解答市民的疑问。

张娟自幼就喜欢传统文化,在全国各地拜师学艺。几年前,她走进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积极沉淀自我,埋头创作,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去年她先代表镇江赴香港参加“镇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又受邀参加荷兰海牙使馆节,其面塑作品引起当地居民的极大兴趣。

有年轻人问询摊位上面塑作品的售价,张娟耐心解释:“这个价格不一样哦,要看大小的。我们的东西都是面制作,纯手工,而且可以根据你们喜欢的动漫角色私人定制。”“哇!好厉害,有皮卡丘还有海贼王!”周围的年轻人连连发出赞叹“原来面塑还能这么做”。

“非遗集市”见证、促成了传统非遗技艺与现代流行的碰撞。据悉,“非遗集市”每周五、周六、周日都会在大市口第一楼街户外商圈亮相,持续4个月。不仅有众多京口区非遗项目,还有手绘团扇、手工耳环等文创产品也汇聚于此,解决非遗从生产到销售的“最后一公里”,拓展非遗“朋友圈”。

“高品质生活,离不开文化与消费的共振。创新消费场景和消费模式,成为容纳‘共振’的平台。”京口区文体旅局局长宜建美介绍,无论是非遗展示活动还是非遗集市,都是希望把非遗“珍宝”串成涵盖“吃、行、游、购、娱”的精美旅游品牌“项链”,使非遗生活化、生活艺术化,让非遗触手可及。

(童心 戈晨 谭艺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