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伏贴、温针灸、脐灸…… 冬病夏治受青睐

2020-07-17 16:15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上周末,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院)在万科社区举办的“助您健康 杏林快递”医路同行主题义诊活动,受到了居民的欢迎。仅上午两三个小时,社区近百位居民来到活动现场免费体验了三伏贴的首贴。

“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针灸科主任唐文化介绍,中医认为,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此时人体阳气最为旺盛,特别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与吸收,因此,也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间。“我们医院开展冬病夏治已有多年,三伏天除了穴位药物贴敷、普通艾灸及督脉灸,近年来开展的温针灸和脐灸疗法也蛮受患者欢迎的。”

前天,烟雾袅绕的针灸科治疗室中,针灸科主治中医师何帅正在为一位膝关节炎患者进行温针灸治疗。用毫针针刺穴位后,何医生小心地用卡片纸垫在针间皮肤上,在针尾加置艾柱并点燃。渐渐地,患者感觉原本酸涩、阴凉的膝盖温暖了起来,“不感觉烫,关节里面暖暖的,很舒服”。何医生说:“这就对了,艾灸施于针刺穴位上,点燃后使其热力通过针身传至体内,可促进局部气血运行,达到温通经络、行气活血、祛湿逐寒、消肿散结等的目的。可以治疗骨质增生、腰腿痛、冠心病、高脂血症、腹痛、腹泻、关节痛等。”

冬病夏治的理念已被普遍接受,但是唐文化提醒市民,做伏疗要选择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治疗。三伏贴的适用范围、使用方法、贴敷时间等也是有讲究的,要通过问诊、把脉、观察舌苔等方式,结合个人体质特点进行综合辩证,确定三伏贴贴敷穴位,才能达到理想的防病治病效果。(尹萍)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