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0镇江跑起来 决胜小康 系列报道

决胜小康“亮”绝招 | 扶贫“金屋顶”,阳光照耀的脱贫致富路

2020-07-21 17:50 来源:网信镇江

金山网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委网信办策划开展“‘三招’齐发力 加速‘跑起来’”重大主题系列网上宣传,通过【决胜小康“亮”绝招】、【产业强市“比”实招】、【创新发展“晒”新招】三大版块,深入宣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的奋斗故事、“产业强市”的生动实践以及创新发展的积极探索,激发全市发展斗志,凝聚全市发展合力。

密织小康之网 网住幸福生活

康庄大道,“网”罗众生。决胜全面小康,“网”住幸福生活,离不开一张张关系国计民生的密织之网。这些“网”在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光伏扶贫、线杆入地……电网照亮小康路;电商扶贫、网络助农……互联网新功能频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致富之路越走越宽……交通网功不可没;大宗商品流进流出四通发达、链接全国,物联网让幸福生活来得更便捷;从3G、4G再到5G,一边耕田一边上网,坐在家里谈生意,通讯网让工作生活变得更加写意;渔民上岸收了渔网,生态好了,金山银山来了,水网保护让我们的小康更加绿色。

微信图片_20200721172641

绘图:何冰

扶贫“金屋顶” 阳光照耀的脱贫致富路

自江苏省镇江市全面拉开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挪穷窝、拔穷根、换穷貌。产业扶贫尤其是光伏扶贫,是镇江市实施精准脱贫、帮助农村富裕的一种好方法,一条电网铺就的脱贫致富路正越走越宽广。

微信图片_20200721172729

摄影:黄楠

屋顶铺设致富路

今年5月13日,扬中八桥供电所党员服务队的薛玉峰和金国银来到八桥镇内红旗村贫困户朱圣林家中,上门提供光伏电站的运维服务。

今年65岁的朱圣林是一位聋哑人,妻子肢体残疾,儿媳妇重度残疾,35岁的儿子也有残疾,每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朱圣林的孙子还在上小学,一家人生活比较困难。

2018年,在了解朱圣林情况后,八桥镇政府为他家安装了屋顶光伏系统,该系统将每年为这个贫困家庭带来3000元左右的收益。

“光伏扶贫是我们地方政府提出的一项扶贫举措,旨在通过集资或镇政府投资的形式,为有条件的贫困户加装家庭光伏电站,与贫困户共享光伏收益。”薛玉峰说。

像朱圣林这样的贫困家庭,在八桥镇还有300户左右。为保证这种模式的顺利推广,扬中当地光伏扶贫已经基本形成了两种模式:一是在贫困户屋顶建设发电系统,产权和收益归贫困户所有;二是对于一些不符合安装条件的贫困户,以村集体为建设主体,利用村集体的屋顶或车棚建设小型光伏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由村集体和贫困户按比例分配,贫困户的收益占比在60%以上。

不仅是扬中,光伏扶贫在句容也产生了显著的效果。2016年7月,句容被江苏省残联确定为全省唯一一个贫困残疾人光伏扶贫工作试点县。当年11月,句容市政府联合残联通过梳理审核,对符合条件、愿意接受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每户建设3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帮助每户20至25年持续年均增收3000-4000元。

微信图片_20200721172955

摄影:黄楠

助力脱贫致富招数迭出

上党镇枫庄村自从引进“20兆瓦分布式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以来,不但部分解决了废弃的千亩青虾基地再利用问题,而且村集体及600余户村民每年可从中获得较大收益。

“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是指渔业养殖和光伏发电互融互补的电站模式,水上利用光伏发电,水下用于水产养殖,可投放大量喜阴的鱼、虾、蟹等,形成“水上发电、水下养鱼”的集约发展模式。

这样的渔光互补项目不是个例,在扬中、丹徒等地已逐步发展成较为成熟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让光伏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想要靠光伏发电脱贫,缺了资金该怎么办?扬中的“阳光贷”为农户解决了后顾之忧。

“阳光贷”主要由银行为农户提供信贷资金,农户按时偿还贷款本息,光伏公司为农户提供保证担保,保险公司为农户所购买设备进行投保,采取“银行+光伏企业+农户+保险公司”的业务合作模式,构筑起金融引领、多方协作、风险共担的金融扶贫脱贫新模式,既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又有效降低了潜在风险。

看到贷款不出几天就发放下来,家庭增收在即,农户们感慨地说,有了“阳光贷’”,普通老百姓家中也安上了“金屋顶”。

微信图片_20200721173003

摄影:黄楠

电网改造乡村人更富景更美

如果你到了世业镇还青州自然村,村民会指着原先电线林立的地方告诉你,现在空中看不到交错的电线,变压器被一根根木质围栏围住,从外面根本无法看出这是变压器外箱。

这是电网改造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而契机的到来,正是为了解决乡村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这几年,搭乘党的富民政策春风,世业镇草莓种植等生态农业进一步发展。然而,曾经为了生产灌溉方便,有不少电杆架设在田间地头。眼下,这些电杆成了扩大规模的障碍。    

微信图片_20200721173026

摄影:宋伟

随着镇上乡村道路的不断拓宽,当年架设在道路边的电杆现在被“挤”到了路中间,电杆挡路的问题也正不断出现。

面对乡村振兴道路上遇到的瓶颈,全国人大代表、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找到镇江供电公司反映了情况。    2018年10月,镇江供电公司在世业镇启动杆线下地工程,对原有变压器进行改造、移位,并采用新型配电设备。镇上的电网开始了一次全新的升级。    2019年1月31日,先锋村村头最后一根电杆被拔除装车,杆线下地工程胜利竣工。小岛再也没有了随意矗立的电杆和凌乱的电线。没了阻碍,草莓种植户纷纷扩大种植规模。电杆下地,设备更新,世业镇的用电更加稳定了,环境也更美了。    据了解,世业供电所共入地架空线电缆10千米,新增变压器8台,改造10千伏线路3.2千米、400伏线路12千米,累计投资超600万元。    为服务世业镇经济建设,世业供电所还不断精简工作流程,建立微信群实时解答客户用电问题、发布供电信息。积极拓宽电力便民服务领域,发掘特殊居民群体的用电需求,做好供电延伸服务。(黄楠 王亮 陈路)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