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学亚夫精神 创冠军业绩 镇江银保监分局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纪实

2020-07-24 10:18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前夕,赵亚夫同志来到镇江银保监分局,为该局的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在此之前,该局明确“学亚夫精神,创冠军业绩”的党建特色品牌。赵亚夫本人带来的党课,如同为镇江银保监分局党建工作吹响了冲锋号。

QQ截图20200724101358

当天,赵亚夫为镇江银保监分局的党建特色品牌揭牌。同时,镇江银保监分局还聘请赵亚夫担任党建特色品牌首席顾问。

从“学亚夫精神”到创党建特色品牌

近年来,镇江银保监分局党委对党建工作非常重视,对于党建工作与监管工作有机融合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分局党委书记曹彤多次深入句容天王镇戴庄村调研金融服务“三农”情况。在调研中,曹彤被赵亚夫扎根句容,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特别是戴庄村的“昨天”和“今天”让曹彤非常震撼,“学亚夫精神”在他脑海中深深扎根。

2019年,句容市天王镇入选全省首批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点。镇江银保监分局将“学亚夫精神”落实到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中。这项工作的具体内容是,发挥监管引领作用,联手地方政府,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天王镇的金融支持力度。

此后,镇江银保监分局党委对试点示范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明确了支持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方向,并联合句容市政府在天王镇召开了现场对接会,9家银行保险机构分别于天王镇政府、部分企业和农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银企信贷合作协议、银保合作协议。

此后,天王镇捷报频传。

去年9月,农发行镇江市分行成功获批句容天王片区改善人居项目贷款6.2亿元,该项目将对天王镇11个村庄进行整体搬迁,实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去年,邮储银行句容市支行支持天王镇6家小微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合计发放贷款2620万元。

根据天王镇的实际情况,镇江银保监分局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句容农商银行推出了“党员创业致富贷”“富民创业贷”等特色产品。

另外,在天王镇还开展了“整村授信”服务模式,由村委会向银行提供贷款人的诚信情况和生产经营情况,无需担保抵押,即可获得贷款。

……

今年4月16日,江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熊涛赴句容市天王镇调研时,对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给予了肯定。

今年6月,镇江银保监分局将“学亚夫精神”作为分局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创建了“学亚夫精神,创冠军业绩”党建特色品牌。

从“学亚夫精神”到“创冠军业绩”

如何将“学亚夫精神,创冠军业绩”这一党建特色品牌和监管工作相结合?这是镇江银保监分局党委必须思考的问题。

为此,该分局党委制定了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的具体重点推进工作,着重实施“四项工程”:践行奋斗精神,实施“永葆本色”工程;践行敬业精神,实施“主业建功”工程;践行开拓精神,实施“比学赶超”工程;践行奉献精神,实施“清廉固本”工程。

四项工程的每一项都有具体的责任部门和具体工作。如“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方面,要求2020年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20%。这一任务的责任部门是普惠金融科。

有时间,有目标,有责任部门。“学亚夫精神”在这里被落到了实处。也正因如此,镇江银保监分局才能完成从“学亚夫精神”到“创冠军业绩”转变。

从“学亚夫精神”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镇江银保监分局的“学亚夫精神”在天王镇“开花”了。去年年末,16家银行机构对该镇各项贷款余额为17.6亿元,比年初增加7.7亿元,增幅为78.2%;3家保险机构在天王镇保险金额9.42亿元,增幅1.36%。

此外,中国人寿镇江市分公司与句容市卫健委签署了《句容市计生特殊家庭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和住院护工保险合同》,为天王镇的100位困难家庭提供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和住院护工的保障。人保财险创新开发了经济林果种植保险条款,解决了戴庄邮寄农业合作社因经济林果种类多,但单种规模小,无法全部纳入农业保险保障体系的难题。

“以党建促监管,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带动效应,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监管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监管工作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把党的旗帜举起来、把队伍的形象树起来、把监管的权威立起来,不断推进分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这是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目标。

镇江还有更多的“天王镇”需要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农村产业升级;还有更多的农民希望自己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然而,信贷供给梗阻,保险覆盖不广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对于镇江银保监分局党委而言,他们希望镇江银保监分局的“学亚夫精神”在天王镇只是一个开始,今后会有更多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之花开在镇江大地上。(祁杰 顾晶晶 吴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