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南昆仑 新闻

多管齐下,南昆仑律所助力企业解困复工

2020-07-27 15:30

金山网讯 今年3月,新冠疫情防控已进入统筹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各行各业也逐渐开始复工。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3月5日,江苏南昆仑律师事务所按照镇江市《关于制定运用法治手段助企抗疫解困若干举措的通知》,下发《关于积极开展助企抗疫解困工作的通知》,决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运用多种法治手段,切实帮助企业抗疫解困。

普遍开展,深入一线

南昆仑律师事务所要求全体律师、实习律师立即赶赴各辖市区、街道经济服务部门及其企业中去,大量走访企业,主动了解企业现状和面临的困难,掌握第一手真实的企业需求。对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或与对方联系,约在所里开展咨询。通过直接的了解和接触,充分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与需求,为后续展开帮助打好基础。

律所会为企业做一些简单的法律服务,为企业把脉,出谋划策,指出依据法律法规应该怎么做。例如疫情期间许多企业存在用工问题,最常见的就是企业不开工,员工生活出现困难,因此向企业要求支付工资的状况。面对这类比较普及的问题,律所一方面分析企业依法可以怎么做,另一方面最主要的是组织、调和企业与员工,建议企业和员工先进行商量,摆明公司暂时性的困难,同时向员工表明公司的诚意。解决这类常见问题,第一是企业可以在能够做到的前提下,尽量的满足员工的要求,并且把员工当作自己的家人。企业如果保障了员工最基本的生活,将来才有可能让员工回到用人岗位上;第二是双方需要坐下来好好谈,达成互相谅解,互相理解。南昆仑律所的季冰律师介绍,疫情期间许多问题并不是简单依据协议,企业遇到不可抗力造成停工,工资就可以不给,或者打几折这样粗暴的做法。这种做法是不被赞同的。劳动报酬提倡工资报酬协商机制,需要援引机制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的依法怎么做,依据法律可能会形成诉讼法律信息。在疫情期间很多法院不能开庭的情况下,会导致矛盾的积累,对企业不利,对员工不利,同样就接对这个社会更加不利。作为一家律师事务所,化解这方面的矛盾就是一种社会责任。

深入了解,精准解决

全体律师、实习律师切实发挥职业特长和专业优势,精心为企业开展免费法律服务,切准脉搏、开好处方。特别是擅长经济法、公司法业务,在金融证券、股权投资等方面有丰富老到经验的资深律师,站在企业的角度,千方百计为企业出谋划策、解惑解困。

疫情期间就发生过这样的一次特殊的帮助。某企业的状况与大部分企业相反,在许多企业开不了工的时期,由于该企业的产品销路反而很旺,所以恰恰迫切需要开工。这种情况下,许多员工纷纷表示愿意上班,但是没有办法解决交通问题。律所首先向这家企业提供获得开工许可方面的建议,建议企业向有关部门取得征信证明,提供企业可以开工的相关法律依据,证明企业已经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方面的有关要求,符合开工规定。接着统计该企业员工所在地以及员工名字,建议企业严格按照检疫相关要求,对抵达员工进行检验,从而做到了恢复生产。

收费减免,减轻负担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律所免费为企业提供公益性的建议类服务。据律所统计,所有的律师都做到了响应号召,咨询类收费基本没有出现。在当事企业有明确委托意向情况下,律所会根据收费管理规定,平时收费幅度较低价格的基础上,再倡导律师按律所常规收费标准减免30%以上的服务费。

此次助企抗疫解困工作得到了全所律师的积极响应,各项举措都得到较好地落实。律所党支部还将把这项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具体实践活动来抓,列入考核。律所还响应了镇江市律师协会的号召,二三月份组织募捐,一夜之间更是募集了十万之多。除此之外,南昆仑律所的律师在社会上还有多次捐款,两次三次甚至更多,捐款已经成为他们传达爱心的传统。疫情不止,服务不懈。南昆仑律所依然会以满分的热情与专业走在服务社会助力企业的道路上。(记者 昌桐)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