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南昆仑 新闻

镇江执业律师罗瑶:警惕“地摊经济”背后的法律风险

2020-07-27 15:31

“我要去摆摊”、“走,摆摊去!”之类的话题,充斥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上了热搜。多地政策松绑服务地摊经济,地摊经济火热,但法律风险随之而来。记者就此采访江苏南昆仑律师事务所罗瑶律师,从五个方面主要分析了地摊经济可能会遇到的法律风险。

地摊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但也可能存在质量问题、次品甚至假货,遇到此类问题该怎么办呢?罗律师表示,如果消费者在地摊上购买的东西存在质量问题,这时候,可以找卖家协商退换货,这类问题属于合同纠纷。如果买到了假货,那么卖家就可能涉嫌违法。这时候,要立即向市场监督部门举报,还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权责任法》主张民事赔偿。

食品地摊可以合法销售食品,但要遵守《食品安全法》和当地的管理办法,一般要求到食药监局备案,同时办理公示卡和健康证。同时罗律师表示,如果买到的食品有质量问题,可以向食药监部门举报或者公安部门报警。

地摊交易时,作为摊主也要注意一些法律风险。罗律师提醒摊主,如果是二维码收款,及时核对金额是否到账;如果是现金交易,一定要辨认真伪。一旦发现二维码或者收到假币,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

摆摊经营对位置要求比较高,容易发生纠纷。罗律师建议,想要占好的地方摆摊,那就早点去,千万不要因为抢摊位而和别人发生纠纷冲突,打架是不对的,也是违法的。如果市民发现摊位纠纷,可找对应管辖部门或者报警处理。

最后,摆地摊也会带来噪音问题,罗律师提醒各位摊主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尤其是不要使用扩音设备来吆喝,否则会涉嫌侵犯居民休息权。居民如果遇到此类问题,可向当地派出所报警或者找相关管理部门协调。

罗律师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鼓励和支持地摊经济,引导“地摊经济”积极向好发展,需要相关部门,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机关等,加强巡查和监管,也需要每一个依法合规地经营,以维护我们正常的经济生活秩序。(金山网记者 李敏)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