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乡村振兴】上任两年他实现了诺言

2020-07-29 09:47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在丹阳市丹北镇有这样一位退伍军人,他放弃在沃德集团分管后勤的中层职位和丰厚收入,来到自己的出生地丹阳市丹北镇西丰村担任党委书记,挑起了全村脱贫攻坚的重任。28日,记者采访中获悉,两年时间,全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镇22个行政村综合评分由倒数第一进入排名前十。他就是刚刚获得“丹阳市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的王涛洪。

1979年12月8日,王洪涛参军入伍,在部队大熔炉锻炼五年。1985年退伍回家乡,先后在埤城汽车站工作10年,在沃德集团工作23年。在沃德集团担任分管后勤的中层领导期间,勤勤恳恳,尽心尽力,深得领导好评。沃德集团所在的西丰村长期以来发展落后,经济薄弱,两委班子软弱,急需一名得力村领导的引领。鉴于这一情况,在推选村领导的过程中,王涛洪成为最佳人选。

全村33名党员投票选举村党委书记,王涛洪获得28票当选,2018年7月7日,王涛洪回到村里,担任村党委书记。

王涛洪上任,创下了三个记录。58岁回村当村党委书记;西丰村由7个村合并而成,十多平方公里,4600人,面积之大,在丹阳并不多见;西丰村贫穷落后,东白龙六组沃柯里村老大难问题累积。

此外,还有一大承诺:带领全村脱贫。

GetAttachment (7)

王涛洪陪同丹阳市市委书记黄春年、丹阳市委常委丹北镇党委书记杭春云等领导调研西丰村最美乡村建设推进工作

沃德集团是规模大实力强有影响的企业,但是其所在的西丰村却在丹阳镇村级经济中拉后腿,王涛洪看不下去。西丰村底子太薄,欠账太多,改变面貌困难太大。军人出身的王涛洪好胜心强,绝不服输,挖穷根,把村里所有的贫困户帽子全部摘掉。

打胜脱贫攻坚第一仗,他集资兴建村民盼望的村道,解决出行难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前些年流行的一句话。王涛洪上任之后,每天提早一个小时上班,到村头转转问问,延迟半个小时下班,节假日照常上班,目的就是有更多的时间与老百姓接触交流,了解他们的诉求,方便他们办事。村里的事情千头万绪,积压的工作积重难返。

王涛洪决定,先集中精力为村里办一件大事,把泥土路巨竹村路修建为水泥路。王涛洪集资35万元,从2018年年末开始,到2019年清明节之前完工。一条宽四米、长千米的村道展现在村民面前,便于大家出行,也让村民看到了村班子的新作为。

打胜脱贫攻坚第二仗,他成功化解沃柯里村多年的矛盾,解决老大难问题。沃柯里村是西丰村最为薄弱的一个村子,很长一段时间,生产队长都没有。新建镇泰高速征地拆迁补偿过程中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接连被村民轰走。王涛洪下沉到村里,和村民同吃一碗饭,面对面交心做思想工作。最后,十八天解决了两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村民接受了政策补偿。

打胜脱贫攻坚第三仗,他多头努力实现全村的脱贫,解决贫困户问题。不让一家一户一个村民陷于贫困,王涛洪将村干部与七个村结对,各负其责,实现脱贫大包干。对于有劳动力的村民,与沃德集团联系,进厂工作,实现就业增收脱贫。对于个别因病致贫的特殊家庭,发动社会力量实现众人帮一人。

期间,王涛洪还先后出资,救助了村里的乳腺癌患者王萍;脑梗、心血管等疾病患者毛青哎。使他们渡过了难关,树立了与疾病抗争的信心。

脱贫攻坚是一小步,集体致富奔小康是王涛洪要走的一大步!发展村级经济,整治人居环境,以水晶山村为试点,这一未来西丰村建设的样板村,得到了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的鼓励。目前,正在接受镇江市的验收。

不忘乡情,造福乡里,保持军人的本色,无愧“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两年时间里,王涛洪做了三件大事,赢得了民心,让全村人看到了改变面貌的希望。而王涛洪还有更大的目标,从全村脱贫到全村奔小康!(周竹生  朱美娜)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