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产业强市,加速跑出“镇江自信”

2020-07-29 00:02

金山网讯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跑起来”的镇江,因产业赋能,跑出了自信,跑出了现代化城市的气度与实力。

市委书记马明龙多次强调,镇江拥有人文、空间、区位、成本、生态等多方面优势,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先进位、聚焦发展、激发活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也指出,镇江具有良好产业基因,具备良好产业形态,面临难得产业机遇,要坚定信心定力,推动产业强市走深走实。

在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菲舍尔航空部件公司正“跑起来生产”,与哈飞空客合作的A350翼身整流罩工作包进入了阶段二的交付。在菲舍尔的带动下,航空航天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与之一江之隔的扬中长城汽车蜂巢、精工扬中产业园区项目,也在奔跑:从签约到开工建设,7个月;从平地而起到产品首发,16个月;蜂巢动力下线一台发动机,45秒。一批配套项目接踵而至,大项目的磁场效应开始释放。

站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镇江发出“产业强市再出发”的动员令,以“跑起来”开启新的行进姿态:重大项目加速落地,龙头企业逆势奔跑,产业层次持续攀高,全市上下跑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担当作为。

项目领跑,跑出自信

4月28日,非常时期、一场非常重要的大会——全市产业强市大会,再次明确“产业强市”的发展主战略地位,吹响了“跑起来”的号角。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是一往无前的坚持,是争先进位的新征程。产业强市,也因此有了变与不变的新内涵。

3个月、100天,从芳菲满目的春天到草木葱茏的盛夏,从运河之畔到长江之滨,从不见面签约到面对面全程帮办,从“蓝图”到“施工图”……新赛道上,项目论英雄,强推重大项目建设,强抓优质项目招引,“快”与“实”彼此加持,沿途风景可观可感。

1至5月,7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44.8%,超序时3.1个百分点;196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48.9%,超序时7.2个百分点。全市产业强市大会后的两个月,全市新签约88个项目、占上半年签约项目总量的半数以上,总投资389.6亿、占上半年签约总投资的6成以上,扬中、镇江高新区、丹徒提前完成了全年签约任务。

“跑起来”必定充满汗水,速度背后必然是实干。“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大会再发动员令,激发全市上下的一起奋斗。

市发改委专门成立“稳投资”工作专班,每季度现场观摩,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倒排进度、挂图作战、按表推进;市工信局将项目推进机制由半月调度调整为每日跟踪、每天监测,6个驻点指导组深入到150个市级制造业项目现场;市商务局牵头制定、发布镇江招商地图,开启精准、高效招商的新模式;从5月开始,我市每月通报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接待客商、推进项目的情况,仅招商活动月期间,全市新获取的有效项目信息就超过300条。

新的行进姿态,呈现了速度与质量的统一。纵观上半年集中签约的项目,大健康、大数据、新基建、新材料等领域的项目数,同比增长18%。这与当前疫情影响下大健康、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不仅体现了对冲疫情影响的意图,更体现了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战略。

今天的项目,明天的产出!随着这些项目的投产达效,镇江实体经济的筋骨和体魄将更加强健。

逆势而上,自信地跑

经济大盘能否稳住,大小企业的信心首先要稳得住。

2月19日,市委书记马明龙履新第二天赴万新光学集团调研。有感于董事长汤龙保50年如一日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他给汤龙保写了一封亲笔信,肯定他、肯定企业家群体,激励企业家共克时艰,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动镇江更好发展。

产业强市大会上,一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企业捧起了“金山奖”“梦溪奖”;3天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师承计划”启动,汤龙保等11位老一辈企业家结对56位年青一代企业管理者。根据年青一代企业家培育方案,我市将在产业强市道路上,搭建各式平台,弘扬新“四千四万”精神。

我市历来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尤其是在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的新征程中,更是对企业家“高看一眼”。不管是温情书信往来,还是隆重表彰,都透出接续优良传统、铺陈美好未来的期待。

政策“及时雨”、帮办服务“东风”,则为奔跑持续“加码”。“金山奖”“梦溪奖”获奖企业可享受有效期1年的“奖励红包”政策,在融资、用地指标、水费减免、阶梯气价、用电保供、政策倾斜等六方面获支持;上半年,税务部门为全市7762户次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27.94亿元,其中直接退税18.16亿元,为外贸企业提供了硬核支撑。

企业也交上了优异的“成绩单”。其中,江苏鱼跃集团计划追加投资25亿元,建设包含生命科技研究院、大健康产业加速器,大健康投融资服务平台与产业基金的鱼跃生命科技产业园,招引、集聚全球医疗器械产业链在镇江落地生根;大全集团与全球一流品牌公司合作,实现“数字化制造到智能制造”的企业全面转型升级。

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GDP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5%,增幅居全省第8位,比一季度进5位。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各种严峻考验之下,这股复苏的势头,与镇江的奔跑节奏相呼应。更可贵的是,“跑出自信”与“自信地跑”产生强烈化学反应,一起奋斗的氛围日趋浓厚。

层次攀升,跑向新高度

产业强市再出发,镇江有一份执念和专注:向前跑,跑向高质量。

未来C919大飞机总装所需约10%的零部件将由“镇江制造”;随着首台发动机下线,“蜂巢芯、扬中造”成为“产业强市”扬中方阵的一面旗帜……上半年,“高、新”产业引领工业增长,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增幅比一季度提高7.6个百分点;新增制造业入库项目112个,占比重69.1%。

这些都印证了我市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壮志雄心,更表明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层次攀高,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

重点产业链是推动产业攀高走强的关键,是“跑起来”的动力。上半年,全市12条重点产业链稳步发展,呈现出产业层次提高、智能水平提升较快、强链补链投入大等鲜明特点。工信部门透露,今年,我市继续整合产业链,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全年推进54个重点技改项目,组织实施16个重点智能制造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在精耕细作现有产业链的同时,我市还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医疗健康等前沿领域,全力培育新增长点。

3月19日,我市抢先一步,率全省之先与四大通信运营商签订5G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布局“新基建”,为产业赋能。此后的100多天里,全市高效建成5460个5G基站;江苏仅一等重点企业,启动5G项目建设,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跑起来”的镇江,在产业强市的赛道上,开始万马奔腾,开始“跑出自信”,开始“自信地跑”,跑出一路繁花似锦,跑进苏南强市之林。 记者 朱婕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