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一瓶开水帮忙,六旬大爷击退持刀歹徒

凌晨卧室里闯进操刀蒙面男子

2020-07-29 00:28

dy

金山网讯 凌晨两时许,正是大家熟睡的时候,此时卧室里突然出现一名蒙面持刀男子,要抢劫财物!丹阳丹北镇新桥一六旬老大爷,就亲身经历了这样的“惊魂一刻”。昨日,丹阳警方发布案件详情,案发6个多月后,丹阳新桥派出所在合成作战中心的配合下,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男子持刀入室

大爷操起水瓶激战

案情还要回溯到今年1月16日,当天凌晨2时许,丹北镇新桥某别墅内,60多岁的张大爷正处于熟睡之中。突然,“嘭”的一巨大的玻璃破碎声,房间门被打开!惊醒后的张大爷睁眼一看,只见一名蒙脸男子,左手拿着一根电击棍,电击棍不时发出“嗤嗤”的声音;右手拿一把刀,已站在他的床前!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张大爷在经过短暂惊吓后,立即冷静下来。随后,在对方的威胁下,张大爷当即将放在房间内的700多元现金,全部拿给了蒙面男子。谁知,蒙面男子并没有满足,在看到床头柜上张大爷新买的手机后,迅速抢了过去,并要求张大爷从手机中给他转钱。

见蒙面男子贪心不足,张大爷趁其不备,一个箭步上前抢手机。于是,两人搏斗起来。混乱的搏斗中,张大爷情急之下,抄起床头一瓶开水,作为武器反击。在将瓶子打开后,他将一瓶开水全部泼到对方身上……此后,双方搏斗了近20分钟,蒙面男子在划伤张大爷的右手手指后,逃窜下楼。

而在逃窜中,贪心的歹徒,还顺走了老人家中的一瓶茅台酒,最后从卫生间窗户逃了出去。

男子贪心不足

原来两天前曾光顾过

“蒙面男子下楼后,张大爷立即拨打110报了警。”采访时,民警告诉记者,其实,今年1月14日凌晨1时许,该蒙面男子就已经闯入过张大爷家,并盗窃了一部手机和两包香烟。

没想到仅时隔两天,该蒙面男子再次“光临”张大爷家中。事实上这瓶开水,也是老人在家里第一次被盗后,特地摆放在床头,没想到居然派上了大用场。

通过对两起案件的串并分析以及调取路面监控,办案民警判断,这两起案件是同一人所为。但因路面监控视频较为模糊,办案民警难以判断出犯罪嫌疑人的明显特征。

原来事发后,张大爷已将家中所有的窗户,都装上了“全套”严密的防盗栅栏。只是留下卫生间向外推的半扇窗户透气,不承想就是这“漏网”的半扇窗户,又给了歹徒钻进钻出的作案机会!

6个月后终于落网

作案为了还债和发泄

6个多月以来,办案民警并未放弃案件的侦查。近日,经过进一步侦查,新桥派出所在合成作战中心的大力协助下,案情终于有了重大进展。“通过侦查,警方发现一名在上海工作的丹阳本地男子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介绍,可是民警赶赴上海后,却发现李某已到了镇江。随即,警方在镇江某宾馆将其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对入室盗窃、抢劫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李某家境非常不错,家里还有小作坊,且跟张大爷住在一个别墅区。

但去年以来,李某沉溺于网络赌博,他的生活随之发生巨变,不仅输掉了数十万元,还欠了债务、离了婚,养成了好吃懒做的坏习惯。和妻子离婚后,孩子也判给了对方,一时间李某意志也非常消沉。而李某通过如此暴力激烈的手段,前后进行偷盗抢劫,除了还债,还有一部分就是为了发泄负面情绪。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盗窃罪、抢劫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并由警方提请丹阳检察院,批准逮捕。(虞瑜方  朱美娜) 图片由警方提供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