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全国首家5G覆盖智能水上绿色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2020-07-29 00:32

金山网讯 昨天,市商务局向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授予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标志着该中心正式发挥其包含加油、供给等综合水上服务功能,同时,这也是全国第一家5G覆盖的智能化水上绿色服务中心。

据悉,这是我市近十年来第一家新办的水上加油点,也是市商务局帮办服务之一。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虞军介绍,市商务局接长航(武汉)绿色航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拟在镇江六圩水上服务区建设水上加油点的申请后,从现场勘察到出具新建批复并打印批准证书总共16天。

该服务区由五艘趸船组成,附近的公共锚地是长江干流上可抛锚数量最多的内河锚地,日均抛锚数量为600至800船次,高峰期可达1000船次以上,借助我市长江干流和京杭运河的“黄金十字”水路,停靠的船舶往来大江南北。从湖北宜昌行驶5天来到镇江的运货船长曹水旺告诉记者,“一路上没有看到这么大的服务区,以后能在这里加油,我们感觉非常方便,服务也非常周到。”

船员生活超市、免费水上交通、免费图书阅览、免费运动健身、船运信息服务、餐饮、美容美发、快递云柜、船员驿站、医疗问诊……水上绿色服务中心有着方便船民的十大便民服务。

五艘趸船组成的“基地”本身靠泊能力有限,锚地相当于陆地上停车休息的地方,两者联系的方式就是全程信息化管理的绿色航运APP。“服务中心全5G覆盖,船民可通过APP获取各类‘云上服务’功能,生活物资、修理、医疗应急等都可以送出去。”武汉长江轮船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波介绍,“锚地相当于大的停车场,通过云上服务,我们用交通船、生活污水接收船把服务送出去,利用服务中心的智能运维调度系统,提供加油、采购等一站式服务。例如医疗应急功能,基地接收到信息后立即和岸上指定医院联系,交通船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医救治。”

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该绿色服务区还免费为来往船只提供接收生活污水和垃圾的服务。市海事局局长张金宝介绍,一直以来船员都有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直排长江的习惯,服务区免费接收生活垃圾污水,实现“零排放”。该服务区共包含六大综合服务功能,除便民服务之外,还包含环保、供应、应急、能源和政务服务。 (俞佳融)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