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央视《探索·发现》栏目组来镇拍摄

市民协会员康顺伟、王云飞展示匠心之美

2020-07-29 00:33

金山网讯  近日,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之“匠人·匠心”栏目组抵达镇江,对镇江市民协会员康顺伟、王云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访与拍摄。

《探索·发现》之“匠人·匠心”是以宣传风土人情、挖掘民间文化、展示乡土文化为特色的文化类电视栏目。康顺伟、王云飞分别是“铜版彩画”和“留青竹刻”的传承人,栏目组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这两项非遗项目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历程。

“铜版彩画”是集雕刻与绘画于一体的新型工艺技法,需先将铜版腐蚀,然后利用腐蚀后的凹凸效果进行色彩填充,作品兼具层次感和立体感。“铜版彩画”曾多次作为礼品赠送外宾,备受社会赞赏。作为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康顺伟同时也是这项技艺的专利持有者。摄制组在镇期间,分别前往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江苏大学、镇江博物馆等地,围绕康顺伟的艺术成就、技艺功底、传承教学等展开了全方位的取景和专访,展现他对“铜版彩画”的传承与创新,讲述背后的坚守与担当。

“留青竹刻”是竹刻技艺中最考验功夫的一个门类。首先要会挑选竹子,留青竹刻必须要使用4年竹龄以上、竹皮平滑、色泽纯洁的毛竹,再经过打磨、蒸煮、晾晒之后竹子方可使用。王云飞以刀代笔,将诗、书、画、印等艺术形式镶刻在毛竹上。栏目组在南山风景区、米芾公园进行了实地取景、跟拍,尽可能地呈现出他数年如一日、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

据了解,这是我市民协会员首次接受国家级媒体的专访和拍摄,节目预计9月份将在央视十套黄金时段与观众见面。(周旋 马彦如)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