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浓浓医患情 点滴暖人心 记市三人医肝科二病区医护团队

2020-07-29 15:00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28日是世界肝炎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七千万人。在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科二病区,有一支队伍常年与各类肝病进行着斗争。他们中有人多次为贫困患者发起募捐,有人借钱给不相识的患者看病缴费,有人甚至自掏腰包买火车票带着患者去上海拜访知名专家……近日,记者走近这支充满温情的肝科医患团队,了解那些温暖人心的医患故事。

医生每天接触大量的患者,常常会出现患者认识医生,医生不认识患者的情形。肝科主任谭友文就曾碰到过一位让他印象深刻的患者。有一个周二早晨,他在病房查房的时候,一位老年人突然进来,说是他以前的老病人,是一名退休军人,这天来医院看病发现现金不够,需要借300元。谭友文说:“一旁的同事提醒这名老同志,可以用微信、支付宝,老同志说他不会。同事们就提醒我,这可能是骗子,要谨慎。”虽然对这位患者完全没有印象,但谭友文犹豫了几秒,还是借了钱。结果第二天,老先生穿着一身军装来给谭友文还了钱,并向他郑重地敬礼,感谢他为自己解围。医患之间的这份信任令谭友文深深感动。

在肝科二病区,医护人员为患者垫钱、买饭、发动募捐等事迹经常发生,二病区副主任陈丽是公认的“善心天使”,每年都会为贫困患者进行5到6次募捐,以前是在医院内写倡议书发动职工,后来有了“水滴筹”等网络平台后,募捐范围便面向了全社会。陈丽说:“有的患者是真的贫困,住院时都没有漱口杯刷牙,只跟我们要一只一次性杯子。遇见这样的患者我们都是能帮多少是多少,尽自己的力量帮他度过难关。”

医生孙莉曾有一件事让全科室人员津津乐道。孙莉的一名患者是一位孤寡老人,在院内多次治疗后,老人病情起色不大。因为与上海的医院有合作,孙莉便建议老人去上海找专家。老人说自己没有亲人,怕去了不认识路,孙莉便自掏腰包买了两张火车票,带着老人去了上海。“我也不好意思空手去,就买了两盒镇江香醋和他上了火车,那天我拎着四瓶香醋和老人坐火车、转地铁。”孙莉笑言,再有下次的话她绝对不会再拎着醋去,而只会带轻便的见面礼。

“去年有一个病人,在我们这做了多次人工肝,后来去了南京更好的医院,结果一个月不到又回来了。”肝科二病区护士长郭琴芳说,患者去了大医院才发现,陌生的医生护士对他并不重视,而在这里,做人工肝的过程中医护人员会不断安抚他、与他沟通,给了他很多心理上的安慰。尽管后来这位患者还是因为病情恶化、没有等到合适的肝源而离世,但直到离世前,他还在感谢医护人员们对他最后这段时光的悉心照顾。

正是这一个个动人的小故事见证着三人医肝科二病区的浓浓医患情谊,也体现了医院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这支队伍用点滴行动对医者仁心进行了最好的诠释。(王露  潘锋)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