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丹徒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

出厂水质将达江苏最高标准

2020-07-30 00:40

金山网讯(方良龙 刘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基本实现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记者29日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为全力推进污水处理“三全”工作,丹徒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及二期工程正在紧张建设,建成后将显著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出水水质将优于“国标”一级A标准。

生化池支护桩施工结束,污泥浓缩池底板施工完成,反消化滤池桩基施工完成……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丹徒区盛园路7号的丹徒污水处理厂看到,一期提标及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据市水业总公司工程处理科工作人员介绍,丹徒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为谷阳分区、高校园区和上党镇,服务面积27.6平方公里,规划远期服务人口25.1万人,规划远期总处理规模为6万吨/日。一期工程于2005年建成并投入运行,2014年实施提标改造工程,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尾水排入胜利河。2018年我省加大太湖流域水环境整治力度,要求太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在一级A排放标准基础上完成再提标,于2020年前全面达到《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这也是目前江苏省最高排放标准。同时,随着丹徒新城地块陆续开发,(截)污水泵站的建设,污水收集量逐渐提高,需对丹徒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因此实施丹徒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及二期工程势在必行。

该工程概算总投资近亿元,对丹徒污水处理厂一期已建规模2万立方米/日进行提标改造,一期提标工程增加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及厌氧-缺氧生化池强化处理,提高对SS(悬浮物)和TN(总氮量)的去除效果,深度处理采用反硝化深床滤池+次氯酸钠消毒工艺。二期新增2万立方米/日规模二级处理及深度处理,新建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AAO生化池、二沉池及污泥泵房、反硝化深床滤池、接触消毒池、污泥浓缩池和加药间等单体,同时对现状鼓风机房、配电房进行改造。除臭采用生物除臭工艺。污泥经过重力浓缩和机械脱水至含水率80%后进入市餐厨与污泥协同处理中心等处置。因受疫情和梅雨期影响,预计将延期至2021年春节前完工。

与此同时,镇江新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也开工在即,该工程将对4万吨/日处理能力进行提标改造,完工后出水执行国标一级A标准。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