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半年的民生关键词:兜底、做实、鼓劲

2020-07-31 00:31

zn

金山网讯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让兜住民生底线,保障百姓生活等工作的重要性更为突出。

如今半年已过,这样几组普通的生活镜头,或许更能折射出过去6个月,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为保障基本民生,提高生活水平干实事的那股子“奔跑劲头”,而民生事业的扎实推进,也为接下来的发展鼓足了底气。

医疗保险:

摸清底数,参保户“应保尽保”

“我觉得居民医疗保险性价比很高,确实减轻了我们家庭医疗开支的压力。”前不久刚刚出院的徐女士说。在市区经营一家美甲店的徐女士今年42岁,不小心摔倒住院的她因为参加了居民医疗保险,最后自己只支付了小部分的费用。

作为今年“民生实事”之一的医疗保险参保登记项目,市医保局开展增缴扩面工作,今年计划新增10万人参保,上半年增加的参保人员人数已超额完成。

由企业缴费的职工医疗保险与镇江产业发展息息相关。“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冲击,不少企业受影响,我们落实新冠疫情下的社保减负政策,允许企业缓缴或少缴费,”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柴珺进一步解释:“同时我们和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大数据平台,开展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清查工作,梳理新增企业信息,了解企业参保动态,做到摸清底数。”

除了职工医疗保险之外,居民医疗保险为什么吸引越来越多人参加?柴珺表示,这离不开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我市完善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在江苏省范围内确实做到了很多市民说的“性价比很高”。目前个人参保缴费全省最低,保障待遇达到省定标准。

在大数据比对的同时,市医保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目前正在对全市退捕渔民的参保情况进行摸查,保证一个不落,应保尽保。

居民消费:

市场复苏,消费者“乐在其中”

上周六晚,家住丹阳的眭先生一家特地坐公交车从丹阳来到西津渡,这得益于今年年初开通的市区至丹阳的直达公交,同时句容和扬中也有了直达公交。这也是今年“民生实事”清单上的项目之一。

他们参加了润州区举办的“润州明月夜”活动,在活动现场,他们不仅感受到了乐队现场演出的音乐魅力,还在露天集市品尝美酒、参观购物。此外,他们在京口区苏宁广场就餐时使用了一张餐饮消费券。眭先生太太表示:“以前经常开车来镇江,这次想要喝点小酒所以不开车,选择坐公交来镇江,我们觉得十分方便。”

5月,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背景下,我市陆续开展了各类促消费活动。5月开展为期1个月的“云上购物,乐享生活”线上消费促进活动。6—7月,全市范围内发放四轮40万张共计2000万元的餐饮消费券,仅前两轮消费券就拉动全市餐饮消费近2500万元,拉动比率接近1:5,6月份某APP餐饮订单交易额环比5月增长14倍,订单数量环比增长7.3倍,部分餐饮企业的线下客流量上涨20%以上。

正在火热进行中的镇江锅盖面大赛即将进入市民品尝评选阶段,超过80家锅盖面商户踊跃报名。计划通过线上平台互动、线下专家评审的方式,评选出“十佳特色锅盖面馆”“十佳网红锅盖面”。活动期间支持网红、直播平台等宣传推介镇江锅盖面,进一步扩大锅盖面知名度,促进镇江锅盖面行业质效提升。

市区两级联动的夜经济活动成为市民下班后走出家门,夜间消遣的一大去处。润州区的“润州明月夜”组织开展了15个夜间经济项目,京口区以“一圈、一湾、一街”为重点,打响“京夜无眠”主题活动。

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表示,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我市各类商贸流通企业、商业综合体、专餐饮企业等陆续恢复到疫情前的一半以上,甚至接近往年同期水平,在国家“六稳”“六保”强有力政策支持下,消费有望得到进一步复苏。

菜篮粮袋:

智慧升级,供需端“流通便利”

今年上半年,我市农产品的供需两端平衡一度被疫情所打破,一方面,菜农与零售商搭建“菜篮子产品产销对接微信群”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一方面市民们买菜更方便了,一系列民生举措打通了从“种”到“卖”再到“买”的供给链条。

农产品具有较强季节性,一到收获季节,便会大量集中上市。疫情之下,农产品滞销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为此,镇江市商务局会同镇江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菜篮子产品产销对接微信群”,破解滞销问题。目前,已有近300家农产品生产方和在镇商超等销售单位入群,开展“点对点”产销对接,日均采购本地叶菜、瓜果、菌菇、草莓等蔬菜水果达70吨左右,有效化解了句容草莓、丹徒河虾等产品滞销情况。

进一步稳住“米袋子”“菜篮子”,保障主副食品供应,为百姓基本生活需求提供充足供给。

今年,家住南徐片区的卢女士下班后再也不必要绕远路去买菜,新建的新南山菜场内的书吧、水果摊和各类便民措施方便了生活所需,配备“智慧农贸”系统,实现对食材溯源管理,消费者还可以坐下来看书休息,直接把加工好的菜肴带回家。同时,各类外卖配送平台更是可以让她足不出户完成采购。只需在家轻点手机,各类新鲜瓜果、时鲜蔬菜都会按时送至家门口。

今年我市有多家菜市场实现智慧化升级,通过实时采集市场资源要素,形成全渠道商品追溯体系,做到从基地到批发到市场,再到消费者闭环式源头追溯。目前,镇江主城区共有46个菜市场,总经营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其中公有菜市场29个,占比63%;民营菜市场17个,占比37%。主城区菜市场布局已经能够基本满足百姓需求,经营状况和管理水平也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今年,我市2个主城区“菜市场达标率”纳入省高质量监测指标,2020年主城区升级改造7个菜市场。如今永安路菜市场4月底已进入施工阶段,花山湾菜市场正在方案设计;新增改造的三茅宫菜市场、京口闸菜市场、九里街菜市场正在推进中。丹徒区光明市集菜市场已按序时进度建设完成,镇江新区银山鑫城菜市场升级改造刚完成拆旧工作。 (俞佳融) 摄影 王呈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