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老城区80余处涉电违建年内全拆

守住安全用电底线

2020-08-01 01:00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国网镇江供电公司与润州区和平路街道办事处联合拆除三茅宫二区6幢附近的两个沿街店面。拆违现场,记者看到这两个15平方米简易房屋竟然将一座10千伏台式变压器线杆紧紧包裹其中。“10千伏裸露导线安全距离为1.5米,因而这处违建不仅容易导致线路跳闸停电,阴雨天气更容易造成人身触电致死致残。” 拆除现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道出了此处违建的危害所在。

目前,全省范围内,35千伏至1000千伏高压等级电力设施拆违是工作重点。而主要分布在城区、与市民生产生活距离最近的10千伏线路中低压电力设施违法建筑物拆除是盲点,因此出现了被私搭乱建、非法侵占、非法掩埋覆盖等现象,容易带来人身触电和电力设施外力破坏双重隐患。

供电公司安监部副主任毛国鑫介绍,今年5月,《江苏省电力条例》的出台,明确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搭建临时设施,围建、侵占电力设施”。在此背景下,供电部门与市发改委、城管局合作,开展涉及人身触电及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市共梳理80余处老城区隐患点,将分3批次对电力设施周边违建进行拆除,直至年底彻底妥善处置。

润州区和平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涉及电力设施的违法建筑物拆除工作是“精美镇江”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之一。但此类违建紧靠电力设施,拆除工作需要由供电部门来发起,并提供专业指导。

毛国鑫表示,由各区域供电服务中心协同辖区内各街道防违办,对梳理出的隐患点所涉及居民进行安全告知,通过电力安全知识和法律普及、发展“护线员”等“柔性”方法主动化解矛盾,消除部分程度较轻的违规搭建隐患;对于安全告知和劝阻无法消除的隐患,由各区域供电服务中心协调街道防违办负责履行拆违流程;对于存在严重人身触电和电力设施外力破坏风险的隐患,供电公司逐级上报区、市发改委,由区、市发改委协同区、市城管、公安部门以现场工作会的形式对隐患问题进行督办。

“一定要守住安全用电底线。”昨天的拆除现场,供电及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拆除包裹线路杆塔部分,还要确保打通宽约2米的巡视检修通道;台式变压器下方无任何房屋或其他构筑物;剩余屋顶采取加固补强措施,并铺设绝缘层,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尹萍 王智睿)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