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0聚焦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 大会聚焦

登高望远明方向 奋进实干争荣光——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2020-08-01 14:38

记者 栾继业 林兰 曾海蓉 胡冰心 徐蕾 笪伟 方良龙 司马珂

方向升腾信心,信心激发动力!盛夏的镇江,雨润草木新,日朗天地阔。7月31日,中共镇江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中围绕“对今年以来的工作怎么看,下半年工作部署如何抓好落实?”“奋力开创‘三高一争’新局面,对城市定位、战略路径、发展布局、现实机遇有何建议?”“如何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三高一争’提供强大政治保障?”三个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场内,讨论热烈畅快。“镇江跑起来了”“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三条战略路径”“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发展布局”……众多关键新词不断刷新着镇江发展的新定位、新思路和新要求,也激发着与会者们的昂扬斗志。“高质量发展 高品质生活 高效能治理 在谱写‘镇江很有前途’新篇章中争得城市荣光”成为与会者共识!

劈波斩浪 跑出自信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防控、严峻的发展形势,镇江劈波斩浪,交出一份大考“新答卷”:“经济社会发展迅速跑出上扬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位次明显前移”……亮眼的成绩不仅展现出了镇江经济社会昂扬奔跑的姿态,也让全市上下跑出了“镇江自信”!

“扬眉吐气!”市驻沪联络处主任王蔚用这一成语概括了今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他说这是一张提振精气神的成绩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这既是挑战,也是镇江实现弯道超越的机会。保持奔跑态势的镇江,经济指标在向前迈进,这不仅提升了士气,也鼓舞了全市上下的干劲!

“全市上半年GDP增速0.5%,实现V型反转,增幅排名在全省前进5位,成绩十分了不起,令人鼓舞和振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仁汉说,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贷款660亿元,为产业强市跑起来注入了金融动能。

“镇江能行”这是对执政能力的一种信心。市农科院党委书记刘国明说,今年上半年,受疫情、汛情波及,加之国际影响,形势严峻,但我们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优势也得以充分彰显,产业强市形成合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

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大家纷纷表示,镇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有潜力、有韧性,这是镇江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最大底气和活力,也是镇江敢于做出争雄之势的信心来源。

登高望远 绘就蓝图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宏观形势严峻复杂,区域竞争愈发激烈,镇江自身发展瓶颈需要突破,那么如何闯出一条符合镇江实际、具有镇江特色的现代化之路成为当前重要的战略决策。

明确方向,紧锣密鼓谋势蓄能,就能抢先开局。紧扣“三高一争”的发展目标,此次全委会不仅廓清了镇江城市定位“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还进一步明确了战略路径和发展布局。

“‘三高一争’目标的提出,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呈现出了镇江加速‘跑起来’的蓬勃气象!”市委副秘书长胡敖成说,“三高”是途径,“一争”是结果、目标。这为镇江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毛健表示,报告结合镇江实际,对存在的挑战和面对的机遇分析得十分透彻,结合城市定位,指明了镇江的发展路径和新的布局,令人耳目一新。

对于镇江城市的定位,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建锋认为,将“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作为未来镇江城市定位和发展愿景,不仅深化了发展内涵,彰显了发展自信,也突出了城市特质,展现了历史底蕴,非常科学、贴近镇江发展实际。

在电信镇江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唐方看来,12字的城市定位高度精准。他说“创新创业”是产业强市的接应,“福地”不仅仅是区位优势,更是对周边环境、产业配套等综合评价。“山水花园名城”更是对城市旅游资源、文化底蕴的充分体现。

讨论中,与会者纷纷认为,“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发展布局”是发展思路的一次重要突破。

市高专党委书记林枫认为,在发展布局上,“一体、两翼”的内涵和外延都有了扩展,原来“一体、两翼”单指的是城区的规划发展,现在按照大市范围内全域发展战略,符合镇江市跨越发展的定位。“三带、多片区”发展布局有效串联起“一体两翼”,构成大市域发展的经纬线,“这样的发展布局可以让镇江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宁镇扬一体化发展中,找准特色发展,提升城市发展的竞争力。”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镇江未来的发展方向明确,定位精准,是镇江发展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将为镇江“十四五”和未来把向领航。

奋进实干 勇敢争雄

会场内,与会者纷纷提及的一句话是“在镇江未来征程中,我们都要跑起来,勇敢争雄”。

“跑起来,就是要以全新的面貌和新气象,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市委台办主任孙德举说,“下半年,我们要继续奋力奔跑,招商引资要持续发力,变‘等商上门’为‘上门请商’,进一步扩大镇江的台商‘朋友圈’,提高涉台服务的质量,创新工作形式,灵活工作方法。”

准确把握目标,找到突破点乘势而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文兵说,下半年市人社部门将围绕“创新创业福地”这个定位,紧贴产业布局招才、聚才。

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坚持人才发展和产业发展同步规划;推动“双招”“双引”有机融合;深化校地企合作;加快制定和完善人才引进政策。

市关工委主任唐成海认为,镇江在逆势中敢于拼搏,在强势中敢于争雄,报告催人实干,让人听了感觉坐不住!关工委虽是老同志为主,但也有责任为争得城市荣光贡献一份力量!

……

一天的会期,同一种声音从会场频频传出,同一种共识凝聚在每位与会人员的心头。大家的信心、斗志、干劲在会场上不断升腾,正汇聚成推动镇江“三高一争”发展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