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首次开评乡土人才初中级职称

2020-08-02 00:35

金山网讯  昨天,2020年镇江市小专业初中级职称评审会开评,其中乡土人才首次参加我市初中级职称评审。

昨天的评审会分三组进行,共有142人参评。工程系列包括电力、纺织、水利、质检、轻工、土地等专业,参评人数最多,达79人。记者在评审现场了解到,今年工程系列覆盖的专业种类更广,首次增加了电力、土地专业的评审。同时,今年还增设了眼镜专业职称评审,相关专业技术人员都可申报。

据市人社局专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程系列的职称评审中,我市已打通了技能人才与专技人才的通道,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满足一定的工作年限后,可申报相应的初、中、高级职称。这样,技能人才除了技能证书外,还可拿到相应的职称证书,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拓宽了发展路径。

不过记者了解到,不少人对打通技能人才和专技人才通道的政策虽有所了解,但实际申报的人不多。

现场让人眼睛一亮的是首次出现了乡土人才的身影。今年我市第一次开评乡土人才初中级职称,吸引了一批乡土人才参评。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中有雕刻、美容美发、烹饪、制茶、观光休闲农业等专业的23名乡土人才参加评审。46岁的虞德飞是丹徒区壹零捌茶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昨天参加现场答辩后高兴地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后要靠人才、专业职称提升信誉度,心里早就想参加职称评审了,但一直因为学历的原因,始终无法参加评审。现在终于有机会圆梦了。”他说,为了提高学历,去年开始参加江苏农林学院的大专学习,以便参加职称评审。想不到与之结对的市人社部门第一时间通知说今年增加了乡土人才专业的评审,一下就有机会评中级职称了。

评委应文魁表示,参评乡土人才职称时学历、论文不是最重要的,实绩最关键。他参评的这组除一个无明显的业绩、答辩不太理想外,其他参评人员的业绩、材料都过硬,在各自的领域都达到一定水平。“乡土人才首次参加初中级职称评审,解决了一批土专家、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因为学历等欠缺而不能评职称的问题,是件大好事,有利于乡土人才更好地发展。”他说。

 (马原 戴莉萍 沈春来)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