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漫评: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官子之争要一着不让

2020-08-03 09:52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6日召开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说:“同志们!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脱贫攻坚

绘图:黄跃巍

下好先手官子,审时度势、攻坚克难。下好先手官子就是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纵观棋局彼此消长之处落子。“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要攻就攻最坚固的山头,要克就克最难的堡垒。脱贫攻坚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因有阵痛而不前。脱贫攻坚越到收官之处越是难啃的骨头,我们要拿去下棋的精神,越到关键时刻越保持清醒头脑,越到关键时刻越勇于任事,越到关键时刻越敢于落子。

下好逆收官子,抓住关键、精确制导。下好逆收官子就是要抢抓主动、逆势而上,纵观棋局关键胜负处落子。脱贫攻坚不但要物质脱贫、更要精神脱贫,物质脱贫只是一时,精神脱贫方为一世,要做好脱贫攻坚的下篇文章,要做好贫困人员的思想转变、思路拓展、思维创新工作。精确制导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有的放矢,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重症要敢下猛药,不要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思前想后。精确制导要选好脱贫致富带头人,撸起袖子加油干。

下好后手官子,授人以渔、一个不少。下好后手官子就是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就是争在方寸毫厘之间、一着不让。脱贫攻坚不是一时脱贫,而是一世脱贫;不是部分脱贫,而是全部脱贫;不是数据脱贫,而是思想脱贫、能力脱贫。要防止虚假式脱贫和因病返贫,要完善农民社会保障机制建设,实现工农同一片蓝天。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

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是脱贫这局棋的收官,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还有很大差距。要做好复盘,总结经验教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棋局纵横十九路,奋发有作为。(文:高昀/漫画:黄跃巍)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