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梦在星空 路在脚下

2020-08-03 15:37 来源:太湖明珠网

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从嫦娥探月,到载人航天,再到北斗组网,这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又一次高光时刻。深邃夜空,斗转星移。北斗三号承载的不仅仅是不断超越、实干担当的中国精神,更是脚踏实地、迈向世界之巅的中国梦想。

大国重器,扬我国威。自主创新,北斗卫星最闪亮的代名词,也是最值得国人骄傲的闪光点。这背后彰显的不仅仅是一代代航空人的造梦“接力”,更是将大国工匠精神推向新的制高点的里程碑。中国没有再用昨天的成就装扮今天,而是用科技创新、自主可控攀登世界科技之峰。从1994年北斗一号系统工程立项,到如今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发射任务完成,中国用26年的时间实现了55颗卫星的研制发射,用26年的时间描绘了美好中国科技梦。在这26年间,全国400多家单位、30余万科研人员艰苦奋斗,将时间位置这一重要战略资源,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其中的每个人都是功臣,每一次付出都是一次跨越。据相关报道显示,各司其职的30颗北斗三号卫星中,有10颗出自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而这支年轻的百人团队在任务最密集的一年,曾创下“9个月接连发射8颗星”的纪录,这波操作让人惊叹,他们便是这个时代的乘风破浪者,一往无前,驰骋江海。

链接生活,编织美好。说到北斗,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导航,而除了导航之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可以应用在很多意想不到的行业,如农业水利、电信、金融、通信等多个方面,它链接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我们将美好生活的愿景编织成美好现实。目前,北斗系统也已在我国的多个领域开始应用。如北斗系统的水文监测系统,实现了水文水情信息的实时传输,大大提高了雨情、旱情等信息采集的准确性,目前已在我国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等得到了实际应用。北斗卫星看似是开启科技新征程的里程碑,但实则更是开启美好生活的“金钥匙”。“北斗+生活”时代的到来让我们倍感珍惜一代代科技人的艰辛付出,更珍惜一代代中国人的梦想坚守。

梦在星空,路在脚下。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的背后孕育着的“北斗精神”当一直传承与发扬,引领中国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浪潮。新时代的“北斗精神”当是实干担当。“北斗精神”倾注着责任与担当,正是一代代中国科学家的不懈坚持与付出,描绘出了美好生活新图景,更描绘出了中国航天、乃至世界航天的远大梦想。追梦路上需要责任担当,更需要拼搏实干。新时代的“北斗精神”更是开放包容。从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到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再到北斗三号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中国开放包容的姿态越走越自信。北斗的开放包容不仅体现在为全球用户免费提供公开服务,更体现在以全球视野谋划开放合作,这是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启新征程所必备的精神,开放包容换来的将是合作共赢、共创美好。(宜声)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