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学习新思想 要有三个境界

2020-08-05 08:49

回顾上半年工作,面对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洪涝灾害的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江苏能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根本就在于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应对变化变局。

在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对于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新思想,特别强调要做到三个“然”,也就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提到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治学有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领导干部学习新思想也要有这三种境界:

知其然,方能知之愈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学习新思想,要对新思想的基本观点、论断做到应知应会。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扎扎实实打好基础,逐篇逐段、逐字逐句地“知其然”。学习新思想,需要下一番苦功夫、笨功夫,从点滴处入手、于细微处用心,来不得丝毫马虎。

知其所以然,方能信之愈笃。学习新思想,不是用来装门面的,归根到底是用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无论解决什么问题,答案都在新思想里。“知其所以然”,关键在于把总书记的论述联系对照起来理解,联系我们所进行的实践,对照我们所处的方位,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最终理解其中的逻辑关系、来龙去脉,进而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透过现象抓住本质、找到化解矛盾的“钥匙”。

知其所以必然,放能行之愈坚。我们的工作往往遇到这样的困境:好不容易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又冒了出来,不得不疲于应付。究其根本,还是从规律层面认识把握不够。学习新思想,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具体而言,无论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还是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都有其自身的规律,从规律的高度来理解,就会深切感受到新思想字字句句中“必然”的真理力量,也就能更好地担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推向新的境界!(陆戈)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