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2020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成功举行

马秋林吴光辉马明龙等出席 徐曙海主持

2020-08-06 01:45

金山网讯 (记者 胡建伟)5日下午,镇江碧榆园金山厅内嘉宾云集、高朋满座,由省科技厅和镇江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在这里成功举行。副省长马秋林,中国商飞公司首席科学家、C919大型客机系列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市委书记马明龙,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出席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主持。

马秋林在讲话时说,省科技厅和镇江市政府举办高校院所产学研对接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镇江作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次现场签约的合作项目产业层次高、带动作用强,既符合苏南一体化发展的趋势,也适合镇江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必将对镇江高质量发展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马秋林强调,镇江要以此次对接活动为契机,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通产学研合作的难点堵点,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着力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更大力度集聚创新资源,培育科技人才,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持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为推动镇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江苏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马明龙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科学统筹“两手抓”,经受了疫情防控和防汛的考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稳步向好。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的城市定位和发展愿景,明确了“产业强市、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三大战略。他表示,镇江有“吴头楚尾”的文化特质,我们将坚持开放包容、美美与共,厚植福地的“文化基因”;镇江有孕育创新的丰沃土壤,我们将更大力度集聚资源、对接要素,夯实福地的“发展根基”;镇江有长三角“地理中心”的独特优势,我们将发挥比较优势、推动融合发展,激发福地的“强劲引擎”;镇江有“山水花园”的禀赋条件,我们将协同提升自然生态、创新生态,擦亮福地的“生态底色”。

马明龙指出,“福地”的现实模样,最终要靠干出来,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必须拿出更多的资源,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希望各地各部门把好态势延续下去,定下来的项目要实质化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基础工作做好做扎实;承诺的政策要真金白银兑现,让战略的红利滴灌到创新创业一线;机制的创新要有突破,引进更多成熟的做法、固化更多成功的经验,尽快把“创新创业福地”的四梁八柱搭建起来。

王秦希望各高校院所和专家团队加强与园区、企业的对接洽谈,真正把更多的需求意向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希望各园区、企业主动沟通交流,加强合作对接,通过引智引才引成果,促成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为推动镇江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科技创新动力。他表示,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镇江科技创新工作,相信在镇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推动下,在各园区、企业、高校院所、服务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镇江的创新发展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会上,市科技局和镇江高新区介绍了我市科技创新及产学研合作情况。吴光辉院士、黑龙江省科学院党组书记赵梅、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文超作了精彩的演讲。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联合创新中心进行了揭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镇江市政府,部分高校院所与我市相关政府部门、企业,部分科技金融服务机构与我市相关单位进行了现场签约。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领导郭建、詹立风、陈可可,市政府秘书长贾晟;省内外知名高校院所领导,科技管理部门领导,专家教授团队;各地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金融机构、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及孵化器主要负责同志等。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