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镇江女婿辛弃疾

2020-08-06 10:47

文/张大华

辛弃疾是我国文学史上杰出的词人,他一生慷慨悲歌,激情飞扬,创作了600多首词作,把宋词的思想境界、艺术水平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成为镇江的女婿,是与他早期的抗金活动分不开的。

在辛弃疾出生前,他的家乡山东已经沦陷。1161年,22岁的辛弃疾在家乡组织了一支2000多人的抗金队伍,不久就带领这支部队投奔了在北方影响最大的耿京起义部队,任掌书记。在这一时期,他受耿京的派遣,多次到江南联系南宋朝廷,因而有机会驻足镇江。辛弃疾知道镇江是奠定南宋朝廷基础的地方,30年前韩世忠在这里以8000水军伏击10万金兵,打得金兀术丢盔弃甲,狼狈北窜,使南宋朝廷得以在江南半壁江山建立并稳定下来。他利用在镇江的机会,详细考察了镇江的地理形势,认为镇江是南宋朝廷抗金北伐最理想的国防前沿阵地。

1162年,辛弃疾又受耿京的派遣到南京,这次他受到宋高宗赵构的召见,并被任命为右承务郎。在完成任务后,他顺道来到镇江,与范邦彦的女儿成婚。范邦彦是河北邢台人,后任镇江府通判,全家定居镇江,世称京口范家。在此之前,辛弃疾已经与范邦彦相知相识,范邦彦虽然比辛弃疾大40多岁,但两人忠义相知,交往甚密,经常共商北伐大计,结下深厚情谊,最后范邦彦把自己唯一的爱女也嫁给了辛弃疾。

辛弃疾一生主张北伐,恢复国家统一,但由于南宋朝廷奉行偏安政策,这就注定了他要壮志难酬。虽然他的一生是在郁郁不得志中度过的,但由于与妻子范氏两情相悦,家庭成了他失意人生的一个甜蜜港湾。从他留下来的《汉宫春·立春日》词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自己的妻子范氏是多么的一往情深、恩爱有加:“春已归来,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无端风雨,未肯收尽余寒。年时燕子,料今宵、梦到西园。浑未办、黄柑荐洒,更传青韭堆盘。 却笑东风从此,便薰梅花染柳,更没些闲。闲时又来镜里,转变朱颜。清愁不断,问何人、会解连环。生怕见、花开花落,朝来塞雁先还。”

辛弃疾不仅对自己的妻子恩爱有加,对丈母娘的孝敬也是情真意切。在丈母娘79岁、80大寿的时候都作了词来贺寿。79岁时他作了《临江仙·为岳母寿》:“住世都知菩萨行,仙家风骨精神。寿如山岳福如云,金花汤沐诰,竹马绮罗群。 更愿升平添喜事,大家祷祝殷勤。明年此地庆佳辰;一杯千岁洒,重拜太夫人。”他说自己的岳母既享高寿,又蒙封赏,还儿孙绕膝,这次的祝寿只是预演,明年80大寿时,大家在同样的地点再来为岳母贺寿。第二年,辛弃疾果然又写了《鹊桥仙·庆岳母八十》的词:“八旬庆会,人间盛事,齐劝一杯春酿。胭脂小字点眉间,犹记得,旧时宫样。 彩衣更著,功名富贵,直过太公以上。大家着意记新词,遇着个,十年便唱。”

1204年,在江西闲居了近二十年的辛弃疾,以65岁高龄到镇江任知府。临行前宋宁宗赐他金带,让他谋划伐金大计。辛弃疾非常珍惜这个迟来的机遇,在镇江做了不少抗金北伐的准备工作。他计划以淮河以东的山阳和淮河以西的安丰作为屯兵地点,每地配备20000人守备,以便进退自如。为实施这个计划,他在江淮一带招募10000名士兵,制作了10000件军服。还派出50名壮士,深入敌后侦察敌情,并向朝廷作了报告。在工作之余,辛弃疾经常登上北固山宴请宾客,饮酒作词,抒发爱国激情。其中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被历代评论家公认为是辛词之首的代表作:“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辛弃疾的这首“巅峰”之作,写于1205年,此后几个月,他就奉调离开了镇江。仔细算起来,满打满算,辛弃疾在镇江任职也只有一年半,但作为镇江的“乘龙快婿”,他凭借“地缘”优势,迅速进入角色,轰轰烈烈地烧起了“三把火”,把自己的事业人生推向了生命的顶峰。特别难能可贵的是,镇江的北固山成为激发他艺术能量的最佳地点,在这里,他给镇江人民留下了永久的精神遗产。

在离开镇江两年(1207年)以后,辛弃疾在江西铅山县病逝。镇江是他生命的最后一个舞台,也是他生命的一个最高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