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国债“归来”,利率有所下降

2020-08-07 09:16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金山网讯 从8月10日到19日,2020年储蓄国债(电子式)第一期、第二期销售。

金山网讯  从8月10日到19日,2020年储蓄国债(电子式)第一期、第二期销售。其中三年期票面年利率3.8%,最大发行量300亿元;五年期票面年利率3.97%,最大发行量300亿元。在此,业内人士提醒喜欢“追债”的朋友,尤其是一些中老年投资者,提前做好相关准备,银行柜面、个人网银同时销售,不要错过购买机会。

停售5个月,国债终于开售了

按照往年惯例,自3月份开始,每月10日开售的国债今年暂停销售。这样的情况,一直延续到了7月份。8月4日,多家银行开始以公告、信息及滚动字幕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告知,自8月10日开始,代销2020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6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8%,最大发行额30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3.97%,最大发行额300亿元。

据了解,两期国债发行期均为8月10日至8月19日,2020年8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8月10日支付利息。第一期于2023年8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第二期于2025年8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业内人士表示,国债已经停售了5个月,在此期间不断有市民前往银行网点询问国债的发售情况。本月10日起,喜欢投资国债的市民,可以通过银行网点或网上银行购买国债。不过,他提醒投资者,电子式国债与凭证式国债不同,购买时除了身份证和银行卡外,还要开通电子账户,即开立个人国债托管账户。建议准备购买本期国债的市民,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购买。

电子式国债,不用到银行排队可网购

8月4日开始,陆续有市民前往银行网点询问国债的销售情况,有咨询收益的,有咨询凭证式还是电子式的,还有问发行额度的。国债发行都会有额度的限制,遇到抢购行情时,银行未开门时就有人在银行排起了长队。尤其是电子式国债,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如果排队时间较长,投资者排到号时可能额度已经被抢光了。对此,一家银行网点负责人称,购买本月销售的电子式国债,不妨通过网上银行购买,“这么热的天气少受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大多银行都已开通网上银行购买国债的功能。投资者只需登录自己的个人网银,在投资理财中的国债交易即可进入购买页面,选择自己购买的期限及购买金额即可。“网上银行与柜面同步销售,额度也相同。”上述银行网点负责人道。他提醒投资者,如果选择银行柜面购买,可以前往客流量较少的银行网点,这样可以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

存在优势,本期国债关注者增多

今年以来,理财产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多属于净值型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再加上最近多家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陆续暂停,这让以往喜欢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发生了转变。他们逐渐关注稳健型的投资品,国债就是其中之一。8月10日所售两期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3.8%,5年期票面年利率3.97%,与去年11月份发行的储蓄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4%,5年期票面年利率4.27%相比利率有所下降。而与当前银行定期3年、3年期大额存单相比利率优势也不明显,以一家商业银行投资品为例,3年定期存款利率约3.905%,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最高约4%。但是这类产品均不能提前支取,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收益按照活期计算。而国债却不同,从两期国债发行首日开始计算,投资者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5年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同时,电子式国债每年的付息日会将本期的利息直接支付到投资者账户中,投资者可以把每年到账的利息在投资,实际收益可能会更高。就目前市场来看,喜欢购买国债较多的仍是稳健型、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他们更在意的是本金安全。因此业内人士分析,即便今年第一期、第二期电子式国债票面利率有所下降,依然不乏购买者。不过他建议投资者,购买国债前要结合自己的现金流需求进行分散投资,以家庭资产30%以内的资金购买国债为宜,毕竟国债虽然收益稳定,但是投资期限较长,提前兑取收益还是会有一定损失的。(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