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江苏盐城:标杆企业创新引领 稳定提升产业链

2020-08-09 21:06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让遭受冲击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起来?工业互联网给出了最好的解决方案。盐城通过开展“千企上云”计划和工业互联网标杆培育行动,让行业骨干企业赋能中小企业发展,帮助产业集群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确保供应链、产业链运转顺畅。

近日,“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名单”公布,盐城5家企业入选榜单,数量位居苏中苏北前列。此外,还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国内环保领域首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昆岳INECO就是其中之一。

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负责人 谭琨:“然后里面打造了一系列解决方案,能够远程的把排污企业的环保设施的数据给接入回来,然后同时建立一系列的环保模型,让它们安全稳定的运行。”

通过专业的运维团队,该平台不仅可以帮助环保行业各中小企业实现数据存储分析、处理运用的远程指导服务,辅助企业更安全高效运营,还能提供优化资源配置、供需有效对接等精准服务。

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负责人 谭琨:“通过我们的平台打造的一个环保电商服务,我们就能够提供供应链上下游的撮合对接,然后通过环保原材料的集采,能够确保我们整个环科城园区企业的采购成本的下降,同时也能保证我们上游供应链的物流成本和它的仓储成本的降低。”

昆岳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激活环保产业内生活力的生动实践,也向盐城制造业分享了创新运用工业互联网的经验。刚刚获评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的盐城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建成智慧工厂的基础上,正在进一步探索优化完善平台功能,为包括盐城新能源产业在内的先进制造业提供跨行业、跨区域的互联互通服务。

盐城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立兵:“不仅是光伏企业,把所有我们开发区园区里面的一些重大的规模性的企业,都纳入到我们数据平台里面来,能够实现远程监控,从原来的人治到现在我们的系统管理,能够做一些智能化生产的转型和升级。”

事实证明,标杆企业在加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的过程中,发挥出至关重要的创新引领作用。近年来,盐城在省内首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杆工厂培育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到今年底,创建1个国内领先的垂直行业平台、2个省内“叫得响”平台,培育一批市内有引领作用、有地方特色的平台,同时围绕“一行业一标杆,一县(区)一标杆”的目标,在编制工业互联网标杆案例集,遴选环保等行业互联网化改造优秀解决方案,总结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成效显著。当前,这些获批的标杆企业,在今年疫情形势下呈现出强劲的发展韧劲,示范引领着盐城各行各业渡难关、保运转、促转型。

中国信通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主任 刘钊:“最近几年,盐城市的很多企业的积极性确实在提高。如果更多的企业入围国家级和省级的一些标杆认定的话,会让更多的企业去看到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部署到底能给企业带来哪些便捷或者更高效的提升,对于整个行业或者整个区域的影响带动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详情请见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