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0聚焦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 报告解读

高质量招引,加速奔跑争荣光——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报告解读之五

2020-08-12 08:53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报告明确,“紧抓宁镇扬‘小三角’,对接长三角‘大三角’”抢抓最现实机遇。同时提出,“立足现有基础,着眼市域一体化,构建‘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在此背景下,镇江如何“跑起来”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为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我市相关人士对此进行解读。

项目招引是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紧抓“小三角”,对接“大三角”,在大格局中求得大发展,也是招引工作“最现实机遇”。而受疫情的影响,我市通过“不见面”招商等线上方式,挖掘存量企业资源,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已经相对充分。

因此,基于多重因素,我市的招商“小分队”发力长三角寻找商机,“融入长三角、谋求新跨越”成为共识。仅6月份招商活动月期间,各板块的119个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319次、累计走访企业410家;新签约各类项目123个,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2个;新获取项目信息300多条,其中有实质性进展的158条。

“产业招引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商务人奋力争当全市跑起来的先行军之一。”市招引办主任、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透露,在常态化开展小分队外出招商,适时在上海、深圳等地举办专题招商活动的基础上,他们还在谋划四季度在镇江举办全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系统检阅全年招商成果。

针对发展布局偏散、要素集聚能力偏弱等问题,全会报告提出,“立足现有基础,着眼市域一体化,加快构建‘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发展布局”。因此,就产业项目招引而言,自西向东,各板块、各区域之间的融合,成为必然。

对此,长期关注我市产业发展的业内人士分析,西部要突出“高”“新”,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研究镇江高新区与丹徒经开区联动发展,推动两者在彼此的政策优势、空间优势上形成互补,进而辐射句容宝华镇、下蜀镇,最终对接南京紫东。”在此过程中,我市将重点推进跨区域的市场化园区合作,推动上述四地,在政策、产业、交通等方面的联动,为312产业创新带注入产业元素,进而反过来推动高新产业的发展。

东部则需基于目前已经形成的扬中、镇江新区、丹阳丹北镇“金三角”,构建“内循环”。“‘金三角’是全市工业占比最大的板块,但是彼此间缺乏联动,因此,接下来要基于现有的产业基础,在产业互动方面发力,形成产业集群,构建内循环。”

面对新定位、新布局,招引工作再“加码”。全会报告也明确了路径: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加强市场化招商,加大激励力度;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强化金融资源配置前移,优化代办帮办服务。

谈沁磊对此进行了细化。下半年,在完善项目预评估、合同文本管理、定期跟踪督查等工作机制的同时,商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完成汽车和新基建产业图谱,启动航空、大健康等产业图谱编制,将图谱嵌入招商地图,用以指导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帮办服务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我们将邀请环保、资规、行政审批等部门参与,组建新签约重大项目功能性党支部,由单兵服务向团队服务提升;定期举办项目与银行对接活动,推动进出口银行、中信保与镇江战略合作,推进市场化产业子基金组建工作,强化项目落地的金融支持。”

高质量招引,加速奔跑争荣光。谈沁磊表示,下半年,全市招商战线将紧盯项目招引,主动拉升标杆,力争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总量突破200个,力争总投资突破千亿元大关,力争总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以招商的历史性大突破,争得城市荣光。(记者 朱婕 通讯员 章存保)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