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0聚焦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 聚焦产业大项目建设

兆科技集中攻坚“卡脖子”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赋能绿色转型

2020-08-12 09:24 来源:镇江日报

吴长丰 滕庆海

日前,记者在江苏兆鋆科技新扩建的工地见到,1.7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做厂房的装潢和厂区内的厂地平整。企业负责施工的经理汤宁向记者介绍,新扩建的厂房一共3万多平方米,一期建设1.7万平方米,余下的将根据市场需要建设。总投入5000多万。一期工程于去年10月开工,由于今年疫情影响,工期延后了3个多月。现在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工期,力争在9月交付使用。

SMC/BMC领域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五,碳纤维预浸料方面突破多项技术瓶颈,一体化智能净化槽技术全国领先……多年来,江苏兆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紧抓发展机遇,深耕高新材料,集中攻坚“卡脖子”核心技术,加速推进创新转型,不仅保证了产品技术指标在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也获得了客户肯定与市场认可。

造型丰富、绚丽多彩的LED大屏,是近年来春晚舞台上的一大亮点。但您可能不知道的是,这背后,江苏兆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多年为其提供着一种特殊的产品——LED显示屏背板。公司董事长鲁平才介绍,“该产品采用新型碳纤维材料,平整度高,造型更多样,而且重量只有铝合金的三分之一。”

作为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新材料企业,兆鋆科技于1999年诞生于一家闲置的企业食堂,初创人员只有3个大学毕业生。2010年,公司新开发了汽车改性工程塑料和碳纤维预浸料两大新材料,改性工程塑料主要应用于北汽,吉利,上汽通用五菱等主流车型,碳纤维预浸料则应用于LED显示屏,体育休闲等领域。

2013年,公司先后通过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4年9月,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功,成为句容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企业。

当前,公司成功获得19项发明专利和38项发明专利授权。依托在新材料领域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公司细分BMC/SMC、工程塑料和高性能复合材料3个事业部,并根据产品属性开发不同的应用市场,材料应用也从原先的家电领域逐步拓展到汽车、工业电气、防腐、高铁以及航空航天等高端应用空间。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也无法相信化粪池污水经过处理设备的降解净化以后,不仅达标排放,还可用于养花种草。魔幻般的变化源自兆鋆研发的ZJ智能净化槽。

据介绍,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启发下,兆鋆敏锐把握住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把触角伸向了清洁生产领域,开启了变废为宝绿色发展的新路径。ZJ智能净化槽是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引入德国、日本的先进设计理念,结合我国污水的实际情况和污水处理要求,设计开发的一款SMC模压成型分散式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产品不仅能处理农村生活污水,还能应用于河道生态修复等领域。SMC一体化智能净化槽已在我市部分村庄示范应用,正式投产后,公司预计能实现年产2万套净化槽、年销售1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30%,规模和水平达到行业领先地位。”鲁平才告诉记者,SMC一体化智能净化槽的产销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公司将致力于提供智能化的管理解决方案,把净化槽的运行、管理、维护一并打包,全面拉长产业链条。

目前,该公司正在打造物联网管理云平台对设备进行远程控制,通过中控台和移动手机客户端对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水量、水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不仅如此,平台还能进行故障报警,并及时将故障反馈到中控平台或运维人员的手机上,方便工作人员及时进行维修处理、减少运营成本,以“智能化、精准化”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