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一张1960亿美元的存款回单

诈骗不断升级,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2020-08-14 09:58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前不久,市民王先生到中国银行镇江金山支行想要办理汇款业务。“亲戚”的存款没有到期,想借6万元钱临时用于资金周转,为了证明偿款能力,向他提供了一份银行客户回单复印件,并承诺支付10%的利息。幸亏该银行工作人员细心核查,王先生才避免受骗。业内人士表示,不法分子的诈骗也在不断翻新,但是只要牵涉到自己资金的事情还是要多加核实,以免造成损失。

1960亿美元回单

做保证借6万元周转

日前,王先生走进中国银行镇江金山支行营业大厅,想要办理汇款业务。在填写材料时,银行工作人员老崔发现他要汇出6万元钱。面对老年人又是金额相对较大的汇款业务,老崔就询问了一下这笔汇款的用途,并提醒他不要向陌生人转账汇款。王先生随口说借给“亲戚”用于资金周转,他还会支付利息。同时,他向老崔展示了这个“亲戚”给他提供的一张该行客户“回单”复印件。

老崔接过“回单”复印件时发现,“回单”显示的是“包汇存款”业务的回单,上面还有该行的印章。不过,当看到回单上的金额时老崔大吃一惊,回单上打印着USD196,000,000,000.00(1960亿美元)。凭借多年的职业敏感,老崔认为这是一份不合常理的巨额回单,应该是伪造的。但是交谈过程中,王先生坚信账户人是有雄厚财力的大老板。遇到这样的情况,老崔一边向王先生讲解近期发生的新型诈骗案例,一边让业务经理对此回单所列项目再次进行核实。

巨额回单

来自邻居的“富豪”亲戚

经过业务经理核实,王先生提供的回单格式为该行之前所用的旧单据,印章也非正在使用的电子印章,经办柜员号和交易机构号均不存在,记载的账户在系统中也查询不到。

在确认是伪造回单后,老崔向王先生了解回单的来源。王先生称是其邻居远在深圳的“亲戚”提供的,这个“亲戚”称自己有大额外币资金存在银行一时无法取出,眼下生意上需要使用资金周转,便向王先生借钱并许以10%的利息作为报酬。

了解到详情后,老崔告知王先生回单信息都是伪造的,建议他不可轻信他人,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同时提醒他不能将自己的账户告知他人或借给他人使用。听完老崔的一番解答后,王先生终于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当即表示停止办理汇款业务,并对银行工作人员守护自己多年的储蓄表示感谢。

诈骗不断升级

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王先生之所以愿意相信10%的利息收益,主要是为了寻求更高的投资回报。事实上,自今年以来各类投资品收益率一路走低,尤其是中低风险性的产品相对更低。该行相关人士表示,老年人由于经济来源基本依赖于养老金,处于守财阶段,对于自己的钱袋子就要更加将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同时还要树立起良好的投资心态。

对此,上述相关人士提醒,看似简单的诈骗案件,当受害者身在其中时未必能够头脑清醒,任何情况下,一旦遇到账户资金异常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是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或者异常情况,要前往银行网点进行咨询核实,以免资金受到损失。他建议老年人投资时,要选择正规的渠道,如银行、保险公司等,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不断交流,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渠道和产品,不要一味追求高收益,高收益伴随高风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宋娜)

责任编辑:孙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