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300多名建设者顶酷热奋战一线 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收尾工程全力推进

2020-08-14 12:02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13日下午3时许,位于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的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虽然已过立秋,但气温丝毫没有降低,当天的最高气温达37摄氏度,加之晴好天气,烈日炎炎,给大桥建设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中铁大桥局连镇铁路项目部的300多名建设者冒着酷热始终坚守在一线,全力推进大桥收尾工程,确保大桥今年11月顺利通车。

GetAttachment (1)

走在没有任何遮挡物的大桥上,距离地面有100多米的高度,烈日照在身上,没过两分钟就已全身湿透,即使不干活人已经受不了,更何况这些身穿厚厚的工作服,正在施工的建设者们。“由于气温太高,项目部都会安排施工人员避开中午3个小时的烈日,并提供了多种防暑降温措施。”中铁大桥局连镇铁路项目二分部相关负责人张冬华告诉记者,为了抢抓工期,项目部安排施工人员轮班作业,上午11点就要轮班了,下午2点以后才能施工。

记者注意到,目前大桥的沥青铺设已经完成,大桥的主体工程基本结束。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收尾工程,主要是锚道的拆除、桥上照明设施安装及架设安全防护物等工作。正在施工的技术人员表示,目前施工的重点要将锚道的承重绳下放到位,该承重绳全长近200米,其施工操作准确性和熟练度要求都很高。

fac8d8c7-6f5d-47d2-bb8a-4a9f48ccff36

在施工现场,五六位精壮的汉子正合力拖动着沉重的缆绳,系着承重绳沿着牵引系统从塔顶缓缓释放,施工人员一边放一边仔细观察钢缆落下的角度与速度,在落下的长度刚好合适时才能小心翼翼地将其放到地面。48岁的侯显波正挥汗如雨地操作,利用施工的间隙,他向记者介绍了施工过程中的难点,虽然都是机械化操作,但人工控制十分重要,桥上的施工人员既要配合好牵引机工作时的速度,还要保证施工的安全,而将承重绳放置到地面时还要当心,避免损伤沥青路面。

烈日之下,侯显波的工作服全部被汗水湿透并贴在身上,背后泛起一道道的汗霜,侯显波拿起一瓶矿泉水,一口气喝了个底朝天。他告诉记者,高温下干活他已经习惯了,一个班次4个多小时,他能喝掉五六瓶水。他表示,这是他奋战在大桥建设工地的第三个夏天,高温天气下施工虽然辛苦,但看着宏伟的大桥沿着江岸拔地而起,心中充满了自豪感,等这个工期结束后,他就可以放个短假,回家陪伴家人。

GetAttachment (2)

在新铺好的沥青桥面上,几位施工人员正半蹲在路边对边缘进行修复。29岁的杨海告诉记者,他参与大桥工程已经有半年时间,路面边缘修复也是收尾工程的一个重点,这项工作十分考验细致与耐心,施工时要用沥青填充桥面的缝隙,并用针筒将调制的特种胶水注入边缘细小的孔隙中,特别考验施工人员的耐心与细心,高温下施工对体力更是一大挑战。

GetAttachment

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周振磊表示,高温下施工人员容易中暑,为了保障每一名工人安全,项目部除了要求施工避开中午的高温天气外,还采取了多种防暑降温措施,各个施工段都摆放了大量矿泉水、冰棒、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等物品。除此之外还安排好一日三餐,保证每餐都有西瓜及绿豆汤,所有工人的宿舍都装有空调,卫生洗浴设施更是齐全,保证工人们吃好睡好。

据了解,进入8月以来,持续的高温使施工遭遇诸多困难,但施工人员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确保工程在预计工期内完成。至13日下午,锚道的八根承重绳已全部下放到位,大桥收尾工程即将完工。(实习生 汤梦茹 记者 沈湘伟)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