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访红色 觅书香 江滨实验小学 “假日小队”暑期忙

2020-08-25 14:43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亲爱的队员们,明天是我们的第一次小队活动,请大家准时参加。”

“收到,顺便提醒大家,带好我们的相关物品,注意防蚊防晒。”

“好的,谢谢提醒!”……

这是每一支“红领巾假日小队”都会有的对话,这样的对话,标志着江苏省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队员们的精彩假期开始了。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二十多年间,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的队员们一到假期,就会在老师或家长的指导下,走进社区、走向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充实了假期,更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提升了社会服务意识。

今年暑期,因为疫情原因,原有的假日小队模式调整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活动。

争当思想小先锋——走访红色场馆,学习时代精神

选择“争当思想小先锋”主题的小队队员们,开展线上线下寻访活动,走访学习身边的优秀党团员,学习榜样先锋的先进事迹。通过参观博物馆、民间艺术馆、革命烈士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等场馆,了解家乡历史文化以及发展变化。

学期一结束,五六年级的追梦团成员就带着自己创作的书法、绘画作品,寻访时代楷模赵亚夫,聆听赵亚夫爷爷讲他的奋斗故事,学习赵亚夫爷爷的楷模精神。爷爷教导队员们:“做一个又红又专的人:既要有崇高的精神,又要有专业的技术、学问,这样就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有了这两条,我相信以后小朋友们上初中、上大学、走向社会,都能一步步成长为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为社会为人民作出贡献的人!”赵亚夫的谆谆教诲让在场的每一位队员受益匪浅。

四年级部分队员来到朝阳门小区慰问老红军王子文爷爷,开展“慰问革命前辈 聆听抗战故事”活动。队员们聆听红军老爷爷的亲身讲述,认识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先辈们护佑国家为我们带来和平幸福,我们更加有责任为祖国的强大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一年级假日小队队员和家长们前往西津渡方志馆寻访家乡历史,还有的前往焦山碑林和古炮台开展“寻焦山碑林历史,忆炮台峥嵘岁月”活动,探寻家乡文化底蕴,培养爱国爱家乡品质。

争做学习小主人——阅读丰润生活,传承家乡文化

选择书香主题活动的假日小队队员和家长们有的开展线上读书交流活动,队员们纷纷晒出自己的读书日常和心得,还有的是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书的样子。

有的小队走进社区亲子读书馆开展“读红色书籍,做志远少年”活动,通过读红色历史,知晓老一辈的红色奋斗史,得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还有的队员和家长走进镇江博物馆开展“追寻历史足迹,了解镇江文化”活动探寻家乡文化,了解家乡发展,学习版画制作;走进镇江美术馆参观“大家风采”2020镇江老艺术家学术提名展,寻访家乡艺术家;走进民间艺术馆向非遗传承人学习镇江传统手工艺术泥叫叫,寻访西津古渡追寻镇江的历史脚步。

争当生活小能手——劳动美化生活,体验职业快乐

选择绿色生活主题的小队,结合抗疫主题开展爱护环境主题活动,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高生态环保意识;通过赛一赛居家防疫、卫生清理、衣物洗涤、垃圾分类、种植养护、加工食品、手工制作等力所能及日常劳动行为,提高动手能力,养成良好习惯;通过社会实践,开展职业体验活动。

一年级的小豆豆和爸爸妈妈一起走进社区,顶着烈日,向过往行人做宣传,通过亲手绘绘制的宣传卡片向路人进行防疫宣传,他们还专门拍摄了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的视频在线上进行防疫知识交流。

五年级的队员们开展线上劳动技能大比拼活动,晒出自己的劳动照片,互相学习交流。

除了掌握健康生活的技能,假日小队还开展了爱护视力,盲人体验;玩玩魔方,开启智慧;了解武术,强身健体;走进科普馆,学习科学知识等众多助益健康生活的体验活动。

有的小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他们有的走进大港航空教育小镇开展 “小小飞行员”航空科普实践活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有的和家长在京口大润发开展职业体验活动,感受工作的辛苦,感恩生活的幸福。还有的队员则参加市图书馆“小橘灯”志愿者活动。镇江市图书馆特地写了感谢信,感谢队员的辛勤付出。

假期中,孩子们的绿色环保活动更是丰富多彩。一年级的小豆豆们走进镇江长江珍稀水生动物展览馆,开展保护江豚主题活动;走进镇江市水源保护区开展珍惜水资源主题活动。

还有的队员来到北固山公园、滨江风光带、焦山风景区等家乡名胜景区、公共绿化带开展绿色环保活动,宣传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知识,做绿色环保宣传员,为家乡城市山林的美好愿景出一份力。

我是安全小卫士——宣传法治安全,学习自护本领

选择“我是安全小卫士”主题的小队,利用假期走进检察院、消防队、派出所等法治安全教育基地,学习法律法规、安全自护等内容,在家庭、社会、社区做小小安全宣传员。

天气逐渐转热,进入溺水事故危险期、易发期、高发期。三年级假日小队队员和家长来到滨江风光带,开展主题为“预防溺水,从我做起”的教育宣传活动。

有的假日小队队员和家长前往120急救科教体验馆、东吴路消防救援站、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消防救援站开展“急救小能手”活动,向消防员叔叔学习自护方法和急救知识,学会保护自己。

有的假日小队队员和家长来到和平路派出所、四牌楼派出所、丁卯派出所,和警察叔叔手拉手,开展“警营开放日,平安你我他”主题活动。队员们在警察叔叔的带领下学习自我防卫的本领,争做合法小公民。

还有的假日小队队员和家长来到凤凰广场购物中心开展“安全加油站”主题活动,向过往路人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普及自护常识。

各年级假日小队队员和家长分别选择时段走进学校的法治教育基地——京口区检察院航标灯青少年司法教育中心,开展“知法守法,做文明少年”主题活动,参观模拟法庭,学习法律知识,学会保护自己。

丰富多彩的假日小队活动为江滨学子打造了立体的家校共育生态园,让队员们在活动中拓展学习生活的纬度,锻炼动手能力、社交能力,提升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爱国、爱家乡的情感,让生命成长生机勃勃。(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 袁海芸)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