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员炎炎夏日学先锋

2020-08-25 17:27

金山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上提出:广大少先队员要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从小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镇江市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牢记习爷爷的教导,在这个炎炎夏日,高举队旗跟党走——走访、参观、体验,用足迹和行动展现了少先队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立下了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远大志向。

640

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

“落后就要挨打!历史的教训是惨痛的,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这是少先队员们在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的切身感受。他们说,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为国捐躯的共产党战士,中国军人了不起!中国,了不起!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QQ图片20200825172547

我们少先队员一出生就生活在和平幸福的年代,怎样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怎样让红色江山不褪色?各中队辅导员带领队员们走访家乡红色基地,追寻红色足迹;拜访老红军,听他们讲当年浴血奋战的经历。一张张老照片、老物件,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座座矗立的丰碑让队员们肃然起敬,站在苏南敌后抗战之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前,少先队员董轩屹说:“每一位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红军都是精忠报国的不朽!”少先队员黄菡说:“我终于理解队歌中的这句歌词了——爱祖国,爱人民,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向着胜利勇敢前进!前进!不论何时,我们都不能忘了中国这段红色历史,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将红色基因传下来。”

高举队旗跟党走,争做劳动小能手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希望少先队员们能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希望少先队员们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劳动,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QQ图片20200825172511

暑假伊始,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带领各中队制定了假日劳动计划,少先队员们不仅在家坚持每日劳动,培养劳动习惯,还积极主动学习简单糕点制作技能,更可贵的是,他们在炎炎烈日下走上马路、走进图书馆、垃圾回收站,体验不同的劳动工作,体会劳动的辛苦、劳动的美丽。

高举队旗跟党走,传递时代好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QQ图片20200825172454

虽然在假期,气温还很高,但我们少先队员学习和弘扬新风尚的热情更高。当城市的第一缕阳光刚刚升起,低年级的少先队员们就抬着一包包矿泉水走上了马路,他们要为“最美丽的人”送上温暖的关心与敬意;中年级的少先队员们走进镇江市西津渡景区,向商户和过往游客发放文明宣传册,还在景点服务区整理卫生用品,方便游客拿取,为家乡的文明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高年级的少先队员们在参访光大环保“垃圾发电厂”后,感叹科技的威力同时也发起了“保护环境,做好垃圾分类,爱护地球,从我做起!”的全民倡议。

炎炎夏日、活动纷呈,少先队员们在丰富的假日活动中体会到了家国情怀、坚定了制度自信。

镇江市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辅导员们会继续带领所有队员高举队旗跟党走,努力培养一批批能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

少先队员日记

8月7目  星期五  阴  参观光大环保

今天是我们第五小队暑假实践活动的日子,所以我起的特别旱,心情有点小激动。

这次我们活动的目的地是镇江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看看他们如何让垃圾变废为宝的。车子开了大约40分钟就到达镇江丹徒区新丰镇。本以为垃圾处理厂应该到处都是臭烘烘的吧?谁知道一进厂门就被这里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迷住了。这里的水很清,喷泉喷出来的水很高,里面的工作人员个个都很亲切友好。

专家首先带领我们参观了垃圾发电的整个过程∶先将垃圾送入焚烧炉,利用焚烧产生的热量加热得到蒸汽,蒸汽再推动汽轮开始发电。这里全部是高科技全自动,工作人员只要坐在电脑前面监控就可以了。当我听专家说镇江市的垃圾基本上都送到这里来处理,我被震撼到了,我好奇哪堆是我家的垃圾呢?

看完处理的整个过程后我们又来到会议室看了宣传片,我知道了垃圾送过来要发酵几天才能处理的,冬天是5-7天,夏天是2-3天,让水分先挥发掉才可以焚烧,也学习了更多的垃圾分类的知识。

活动即将结束了,对于这次活动我想了很多。回去后我要做个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动员家人参加到垃圾分类和保护环境中来,如果每一个人都能从自我做起,我们的家乡一定会天更蓝、水更清、人更美!

少先队员∶黄梓悦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