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2020江苏省第四次“金环”对话会侧记

携手共建,以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

2020-08-29 00:21

金山网讯 28日,明都大饭店华怡厅会议室里,气氛热烈,精心准备的江苏省第四次“金环”对话会成功举办。围绕“降低污染治理成本 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主题,金融机构、企业主体、政府部门汇集一堂,真诚对话,聚焦同一个目标——推动绿色金融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政策措施有力度、金融产品有新意、绿色项目有亮点。2018年10月,省生态环境厅倡议建立“金环”合作对话机制以来,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金环”合作从点上探索到面上展开、从单一实践到系统推进、从轻度参与到深度融合,基本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对企业的金融服务上,创新了一些产品。多家银行设立环境金融中心、绿色金融事业部等专营部门,推出“环保贷”“固废贷”“低排贷”“光伏贷”等绿色金融产品。

镇江振华物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振文就是“金环”合作对话机制的受益者。在会议现场,张振文作为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他告诉记者,十分荣幸能代表镇江的服务行业参加此次“金环”对话会。今年7月,公司负责的东风步行街餐饮疏导点项目作为绿岛试点项目,成功获得了江苏银行的环保贷授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运营压力很大,通过绿色金融绿岛项目,江苏银行给予贴息贷款环保受信贷150万元,缓解了我们企业的经营压力,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面对面的金融、生态环境部门对话合作,也让金融机构走出一条金融支持实体绿色发展之路。

“经过和市生态环境部门紧密合作,我们也逐渐形成了一套‘对话’机制,通过绿色金融助力企业的绿色发展。”江苏银行镇江分行行长周元明作为本地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了会上的签约仪式,备受鼓舞。他告诉记者,目前江苏银行镇江分行推出了环保贷、节水贷、低排贷等特色绿色金融产品。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和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合作,在服务企业方面加快审批流程、创新快捷通道,让企业感受到金融机构的满满诚意。

“前三届‘金环’对话会是在南京举办的,今年第一次离开省会到镇江举办,这既是对镇江绿色金融工作的肯定,也是对镇江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持。”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处长邵炜坦言,接下来,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工作的相关要求,用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一方面通过政策的宣贯,制定市生态环境系统专题政策包,深入走访企业介绍绿色金融政策,让企业了解政策、学会运用政策,得到政策的帮扶和支持。另一方面,对已申请绿色金融产品的企业,了解经营中实际诉求,利用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深层次了解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中遇到的困难,从而让生态环境部门和金融机构能够精准制策、帮扶,“我们将继续携手共建、合作共赢,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金融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佩佩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