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高温下的劳动者】环卫工人:用汗水和辛劳换来城市清洁

2020-09-01 16:24

 

金山网讯 八月的镇江,骄阳似火、热浪袭人。然而,在这种“蒸烤”模式下,环卫工人们依然每天忙碌在大街小巷,坚持在工作第一线,用双手扫出城市的清洁,用环卫车运出城市的文明。    

微信图片_20200824154823

上午八点,室外的温度已经很高了,在润州区云台山垃圾中转站,环卫工人汤春飞身穿橙色工作服,正在将环卫车里的垃圾压缩转运,汗水顺着他的脸颊一滴滴落下,后背的衣服也被汗水浸湿。汤春飞今年30岁,老家在宿迁,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9年时间了,主要负责京畿路、火车站及长江路的垃圾清运工作,他告诉记者:“我每天早晨一般三点半起床,四点钟拿车出发,上午忙到八点半九点左右下班,下午三点以后避开高温时段上班,到差不多五点多下班。”

微信图片_20200824154719

微信图片_20200824154724

随后,记者跟着汤师傅出发,乘着他驾驶的三轮垃圾清运车,来到位于长江路8号的一处垃圾集中堆放点,这里毗邻金山湖一号游轮酒店,四个垃圾桶里堆满了垃圾,既有生活垃圾,还有剩菜剩饭、菜叶果皮等食品废物,只见汤师傅带上手套,先将绿色大垃圾桶推到垃圾清运车轨道边,双手熟练地将卡扣两边一提,这样垃圾箱两端就固定在清运车轨道齿轮上了,再回到驾驶室通电操纵档杆,随着电机启动,借助齿轮的动力,垃圾桶被缓慢提起,到达垃圾清运车顶部时倾倒下去,后垃圾桶再被缓慢的放下,一个垃圾桶的清运工作就算是完成了。在这个垃圾堆放点,四个垃圾桶,汤师傅忙了有差不多十分钟时间,忙完这里,他又赶忙往下一个集中堆放点驶去。

微信图片_20200824154647

汤春飞说,他负责清运的路段,包含康居苑等居民区,崇实女中等学校,还有京畿路沿线马路边的近五十个垃圾清运点,每天的上班时间就是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来回进行垃圾清运,基本一天下来要转个七八趟。夏季高温,生活垃圾容易发酵,气味严重,要做到日产日清,上午、下午都要进行清运工作,保证垃圾无积压。“我每天的喝水量大概矿泉水瓶最少是六到八瓶,还不含自己带的白开水,回来衣服从上到下都是湿的,全是潮的,没有干的。上午下午下班都要及时洗澡,不然那个汗味混着垃圾的味道,实在是吃不消。”

QQ截图20200824154617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除了今早记者体验的三轮垃圾清运车外,汤春飞还有两辆垃圾清运车,其中包括一辆清运卡车,汤春飞告诉记者,像这个天,他主要是用三轮垃圾清运车工作,因为一个现在他们工作的时间比较早,卡车发动起来声音大,四五点钟工作会吵到居民休息,再一个像康居苑是老小区,京畿路沿线更是巷陌纵横,只有这种三轮垃圾清运车比较方便,既不会产生太大的噪音,而且遇到狭小的空间也能够进退自如,方便进出。“一般清运卡车都是去往学校等路比较好走,垃圾产生量比较大的地方,像树叶之类,每次去一趟崇实女中,光树叶就能装满卡车一车斗。”

炎炎夏日,像汤师傅他们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也是记者关心的话题,在云台山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站点内准备了绿豆汤、大麦茶等防暑降温的饮品,一旁也摆放了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祛暑药品,值得一提的是,站点上还安装了一些降尘除臭的设施设备,确保中转站的气味相对小一点,工人在其中工作环境也好一点,对周围的居民的影响,特别是嗅觉的污染也降低了不少。

无论严寒酷暑,环卫工人们都坚守在岗位上,为城市的干净整洁贡献着自己的辛劳。正是这些坚守一线的“橙色风景线”,让我们的日常生活环境变得干净有序。记者也在这里呼吁广大市民不要乱扔垃圾,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从点滴小事做起,共同把我们的城市环境打造得更加整洁优美。(金山网记者 董礼)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