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烈日下的环卫工:20多年来的坚守

2020-09-01 16:26

4

金山网讯 8月的镇江骄阳似火,路面温度最高已达到40多度,很多岗位工作者已避开高温时段的户外作业,但还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烈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汗水守护着城市干净整洁的环境。他们是城市的环卫工人。

8月20日下午1时许,街道上已是热浪袭人,在市区东吴路上,身穿橘黄色环卫背心的陈兰侠,拿着大扫帚将路边的落叶、垃圾清扫归拢。她背部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因天气炎热,不一会,她拿起随身带着的保温水杯,一口气喝了大半杯水。

6

今年58岁的陈兰侠老家在宿迁,20多年前跟随丈夫来到镇江打工。陈兰侠说,来到镇江不多久后,自己就选择了环卫工这份职业,而这一干就是20多年。丈夫7年前也当上环卫工,虽然收入不高,但是夫妻俩都很热爱这份职业。陈兰侠告诉记者,夫妻俩有个儿子,现在在老家工作。

陈兰侠负责清扫的片区在东吴路上,从东吴路加油站至镇江华润燃气公司,大约500米长的路段。陈兰侠告诉记者,为避开炎热的中午时段,上午工作时段一般从早4点30分开始,下午是1点至5点。一天保证八小时的工作时间,要经历两次大扫,每间隔15分钟一次的巡扫。

凌晨4点多,趁着路上行人不多的时段,陈兰侠已开始上路清扫,一次大扫就得花上2个多小时的时间。陈兰侠说,夏天是最难熬的季节,除了高温,路上的垃圾也明显增多,又容易腐臭,清扫起来很费劲。

为了防晒,陈兰侠平时只能裹着长袖长裤,戴上帽子和面罩。工作中,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记者不经意间发现,陈兰侠头带的帽子,因帽沿边经常流淌的汗水,已经起了一层白色的盐碱。一次大扫过后,也不知道流了多少汗水。“路边的东吴路加油站很关照环卫工,为我们准备了免费的开水。”陈兰侠说,为了防暑降温,自己在工作中就是多喝水,一天下来,就要喝上十几杯的水。

5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过年过节陈兰侠很少回老家,“这么多年回去了三趟。过年过节是环卫工最忙的时候,一人一片区,街道要保持干净,一天也不能停。”陈兰侠笑着说,“今年过年一定要老家看看,今年儿子要结婚了。”

20多年来,陈兰侠也记不清在这条道路上已经清扫了多少个来回。陈兰侠说,环卫工的活确实又苦又累,收入也不高,但是她热爱这份工作,“能看到市民走过清洁的城市道路,自己再辛苦也值得”。(金山网记者 张明)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