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高温下的劳动者 新闻

高温下的坚守 烈日下的银行押钞员

2020-09-01 15:13

金山网讯 相信大家在古代的武侠剧中,肯定看过这样一副场面:镖局的镖师们身骑骏马,手握利剑,在领头的带领下,一行人浩浩荡荡,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穿行于山林间运送货物,准确到达。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一个现代“镖局”。 他们早起晚归,身穿制服、防弹衣,头戴钢盔,全副武装,日复一日在高度警戒的状态下重复着“送钞”、“ 接钞”的动作,确保银行各个网点的正常营业。他们就是外表冷漠、看似“生人勿近”,但是却可亲可敬的押钞员。今天,记者就带大家了解了解这个神秘群体,感受这些现代“镖师”在炎炎夏日下武装押运的不易。

图片19

早晨7点不到,天刚蒙蒙亮,“向右看齐!”“立正!”“稍息!”在几句简单而有力的口令之后,几个小伙子整齐地站成了几排。这个时候,押运员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简单分配工作后,他们首先前往金库提取钱箱进行装车。除了纸币外,钱箱里还会有硬币、黄金等贵重金属,重的可达到七八十斤,轻的也要四五十斤,每天早晨从金库搬运钱箱并装载车辆,已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夏天天气炎热,记者观察到,才刚开始装车工作,他们便已汗流浃背。大约半小时后,待钞箱装车完毕后,他们一刻不休息,汗都没擦一下便登上运钞车前往网点……


图片20

“每天做着同样的工作,觉得枯燥吗?”眼前的这个小伙子,看上去只有二十出头,面对记者的问题,他顾不上脸上的汗水,说道“不觉得,我们的工作虽然看上去单调,但却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必须规规矩矩按流程操作,决不允许一点儿事故的发生。”春秋天尚可,但到了夏天,对他们就是一大考验了。烈日当空、酷热难耐,身着防弹衣的押钞员身上的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全封闭的运钞车内,他们又不可以随意上下,只能默默忍受……到达网点后,他们还要迅速下车、分站两侧,头顶烈日也一动不动,聚精会神展开警戒工作,这份常人难以坚持的意志值得敬佩。

记者了解到,押钞员大多来自退伍军人,具有过硬的意志和本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在没有押运任务时,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实战演习也成为了他们的家常便饭。简洁的命令,不断重复,记者观察到,虽说是演习,但每一个人都严肃认真,即使夏天汗珠顺着脸颊而下、大片汗水弄湿了整片后背,大家的动作也出奇一致,每一个环节都精准无误,记者体会到,那是他们守护国家财产的那种决心和信念。

这份光荣使命,仿佛就是他们的“集结号”。即使酷热难耐,动作却早已牢记于心。每天奔波于这座城市,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却显得陌生。是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极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奉献,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们便是可敬的押钞员们。(黄昕彤)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