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高温下的劳动者 新闻

武术教练樊伟鹏:夏练三伏,带孩子们强筋骨更强精神

2020-09-01 15:55

 明明练功房里有空调,他却带着孩子们在烈日下曝晒;明明可以发号施令指点,他却为孩子们一遍又一遍示范动作要领……这是记者现场目击镇江武术教练樊伟鹏高温下的教学状态,也是他坚持的工作常态。

 樊伟鹏老家河南,自幼爱好武术,曾在少林寺习武十年。跑过龙套、上过电视,夺过武术冠军……2019年的秋天,他来到镇江开始了新的挑战,涉足武术培训。樊伟鹏认为,学武最重要的是“修心”。因此,他的培训注重武功和武德相辅相成,帮助孩子们通过习武强身健体的同时,更注重对精神意志的培养。因此,连日来,他恪守“夏练三伏”传统,带着学员们严格训练。师徒共练,虽汗如雨下却乐此不疲,没有一个叫苦叫累。

“武者不光要有武功和武德。”樊伟鹏贯彻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过程中一丝不苟,严肃又严格。在樊伟鹏看来,上课就该严肃认真,好玩爱玩是孩子天性,但不能没有纪律。因此,他总是一板一眼纠正孩子们的问题,矫正他们的动作,也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樊老师虽然看起来不喜欢笑,很凶的样子,对我们也是很严格,但是我们并不怕他。”孩子们似乎个个都能体会到教练言传身教背后的良苦用心。

图片34     “武学讲究天赋,总会遇到有的孩子学得快有的孩子学的较慢的问题”樊伟鹏告诉我们,有些孩子一学就会,让他们重复练习基本功扎实基础时,便会遇到孩子们的一些“小情绪”,每到这时都会耐心地和他们讲解基本功的重要性,没有好的基本功何谈更深层次的武学拓展和升级,切忌急功近利。而遇到一些年纪小天赋普通的孩子,樊伟鹏也会亲自一遍遍地向他们演示,陈述方式方法,更会让学得快的小朋友带着他们训练,让孩子们找准自己的学武心得。

图片33

“武者匠心”教学分为幼儿班和少儿班,根据孩子年龄阶段的不同,所学的武学种类也会有些许区别。幼儿班讲究扎实基础,一般会通过跑步、拉伸、蹲马步再到基本的拳法,最后还有会体能的训练。根据孩子们训练的状态和进度,樊伟鹏也会适当增加一些拓展性的趣味活动,帮助孩子们舒展自己身躯的同时,愉悦身心。“孩子的教育,尤其是小孩子、幼儿的教育,你无法强硬的要求他们去学,那样只会适得其反,只有让他们真心觉得有趣感兴趣,那么学任何东西都会很快。”

道馆里总会充斥着孩子们的笑容,也会闹出很多啼笑皆非的事情。但是认真训练的时候,每个孩子都会全身心的投入,整齐划一听指令,没有人“捣乱”,更没有孩子喊累叫苦。樊伟鹏一直崇尚“严师出高徒”,他严肃的外表总能让人感觉不怒自威,他所贯彻的教学虽然是严格再严格,实际地教学却带着柔情。

图片35

孩子们动作做错、不规范、精神力不集中时,他也会大声训诫,甚至罚蹲马步。等到规范完成动作,也会不吝给予最大的鼓励。“孩子们都喜欢被表扬,赏罚分明,才能往正确的方向去引导。”在教学方式上,樊伟鹏有着自己的一套独到见解。教学课时结束的时候,樊伟鹏都会要求所有孩子端正衣着,正式而又整齐的向爸妈们说一声“辛苦了”。孝心亦是仁心,仁心者方能领悟武魂,继而懂感恩、礼仪、自信、勇敢、坚强等品质,逐渐成为真正的武者。

“我家女儿来这学武,也是偶然,可以来,孩子就喜欢上了。我们也认同樊老师对孩子严格要求。”看着女儿练得满头大汗却一点都不示弱,家长胡先生非常欣慰,“也让我们家孩子知道了很多道理,在遇到困难遇到挫折的时候,知道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克服,对孩子整个的成长起到了一种培养作用。”(金山网记者 李煜)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