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高温下的劳动者 新闻

探访烈日下奔波劳作的北固山导游

2020-09-01 15:59

金山网讯 盛夏的脚步已走过一半,可天气还是那么炎热。开学在即,不少家长赶紧抓住假期的尾巴,带孩子出去游览一番。在大家尽情享受旅游过程时,有这么一群人,不顾烈日灼热,坚守在工作岗位,给游客提供服务——他们就是奔波在我市各大景区的导游们。

图片37

各位游客你们好,我姓徐,今天我们游览的是镇江三山名胜之一的北固山。远眺北固,横枕大江,石壁嵯峨,山势险固,因此得名北固山。徐导带领游客在景区入口处的游导览图前停下,指着导览图对当天的行程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这几天天气比较热,我尽量带着大家慢慢走,如果感到身体不适的话随时可以跟我说。没什么问题的话,我们就出发了。叮嘱完游客,徐导带领他们向山上走去。

每到一个景点,徐导尽量选择阴凉处给游客讲解,尽管天气炎热,他始终保持游客能听清的音量,脸上也一直带着微笑。北固山台阶比较多,走了半小时后,徐导的衣服早已汗湿。由于常年户外工作,徐导的脸早已被晒的又黑又红。

图片36

据了解,每位导游一天基本要带5-6批游客,带一次团队要花费1小时左右的时间。因为每个旅游团的参观时间不固定,导游的休息时间也不固定的,只要有旅游团来,即使在用餐也必须在第一时间放下碗筷去带队。

徐导已经做了10多年的导游了。他笑称,入行时就知道导游这行的工作常态就是这样的,只是比起其他季节,夏季由于天气炎热,游客容易暴躁,突发状况也会多一些,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应变能力。有时还会遇到游客不理解,抱怨“为什么这么热的天还要来爬山逛人这么多的景点”。“遇到这样的情况,徐导一般都会耐心地向游客解释,来到北固山不光是看景的,更应该了解北固山的文化,如诗词文化、三国文化等,这样以后回忆起这次旅行才会更有内容。等会到北固楼上吹吹江风,大家就凉快了”徐导说,他的“套近乎”和“微笑服务”往往能降下游客们的“热火”。

常年无休,这就是徐导的工作常态,但他却说,大家每天都是这么工作的。他说:“虽然有时也会觉得累,有时嗓子会哑掉,有时难免受点委屈,但每次听到游客的一句‘谢谢’,看到游客一个肯定的眼神或小动作,就会觉得这一切都值得了。”(孙玲)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