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高温下的劳动者 新闻

高温下,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最朴素的劳动者精神

2020-09-01 16:23

他们头顶烈日,身着工作服,纵然挥汗如雨,仍坚守在工作岗位,经受着高温的“烤”验。是建筑工,是环卫工,是停车管理员,是交通警察……连日来,高温下,记者紧跟他们脚步,走进火热的基层一线。

图片52

建筑工:工地上蒸桑拿

8月20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京口区观音桥巷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施工现场,建筑工人们正在施工现场工作,每个人的皮肤都被晒得黝黑。项目负责人陈永俊告诉记者,该地施工面积约5万平方米,有八十余名工人,平时工作时间严格控制。对于35℃以上的高温天气,工作时间较之前有所缩短,改为上午6点到10点,下午15点到18点,避开了最热的时间段。施工现场设有两个补给点,提供了大量的矿泉水、绿豆汤、西瓜、仁丹、藿香正气水、遮阳帽等防暑降温用品,经常有社会组织和热心人士为他们送来夏日清凉。除此之外,在高温月份也会有二十到四十元的高温补贴。上午10点,随着气温升高,工人们陆续开始下班了。刚完成高空作业的工人告诉记者,这种天气干活很热,即使在早上,衣服也瞬间湿透,更别提午后时间了,就像在蒸桑拿。

环卫工:城市的早起者

图片53

家住南门大街的魏师傅,今年68岁,负责着观音巷一条街的环保清洁。他们的工作时间是早上6点半到10点半,下午2点到6点,但他们早上一般都会提前至少半个小时到岗开始做保洁,一来气温能稍微凉快一点,二来这个时候的人也少,他们干活也更方便。甚至有同事凌晨就出来收拾街上的垃圾和废弃物,“我们这个工作,早点出来做,上班的时候就会轻松一点,没得那么热那么累”。单位为他们配备了仁丹、风油精、草帽和毛巾等一些防暑物品,除此之外,沿街的商户们也都会免费地为他们提供饮用水,并且会邀请他们去里面休息乘凉。“我们干这份工作的,夏天也好,冬天也好,都得出来干,没得说不想干抱怨的,而且公司和对我们都挺照顾的,我觉得不是很累。”

停车管理员:在街头接受“烤”验

图片54

上午10点左右,在南门大街路边的停车位旁,记者看到停车收费管理员小韩正在给暂停车辆打印收费单。正值太阳最烈的时候,小韩的脸已被太阳晒得通红,额前的头发也被汗水浸湿。小韩是暑假兼职。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两点半,从太阳升起到烈日当空,整整6个小时,需要在外面对负责的区域进行车辆的管理。

采访中,小韩还时不时的望向停车位的方向,看是否有车辆乱停乱放。“虽然原则上在工作时间不得休息,但如果我们实在热的受不了了,我们可以去专门的休息室休息一下,直到自己觉得身体恢复了就行。”小韩说,虽然天气十分炎热,也只是一份兼职,但对自己也是锻炼。

交警:汗渍流成“地图”

图片55

面临警力少、任务重、高温酷暑、路面灰尘大等多重“烤”验,每个交警都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8月2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京口大队四中队,刚出警回来的副中队长朱兆业告诉记者,出警时腰间的铁骑装备加起来有十来斤,每巡逻一次下来他们的警服就湿透了,每天干了湿,湿了干,下班以后,衣服后背上就会画上一个“白色地图”。他说,在一线执勤,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轻松。夏天出行的安全隐患会多些,辖区日均交通事故80起。而且,高温会使事故双方当事人的情绪较为激动,难以安抚。

其实,高温下的劳动者还有很多很多,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付出,用一身汗水诠释爱岗和敬业价值观,定格了夏天里的一幅幅劳动最美的生动画面。(金山网记者  费菲  实习生 钱思成 马程昱 崔沁妤 魏梦云)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