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高温下的劳动者 新闻

高速路政执法人:战高温 抵热浪 守护108公里辖段

2020-09-01 16:25

 连日来,高温持续。烈日下,车流不息。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责任重大。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宁沪支队第二大队(以下简称第二大队)执法人员坚守岗位,克服炎热天气影响,积极完成执法任务,以不放松的心态保持辖区路段安畅的状态。

IMG_20200820_101508

8月20日上午8:30,接班的执法人员整装出发,奔赴各自的巡查路线和执勤点。

IMG_20200820_092303

“这是一处防落设施的施工现场,要加强例行检查。”第二大队中队长朱寅冬表示,大队工作职责涉及较多,这意味着安全保畅的责任很大。该施工现场位于S35阜溧高速镇丹段。暴晒下,路面热气蒸腾。靠近路边护栏设施,记者便感受到明显的热辐射。朱寅冬仔细查看了设施安装情况,并详细询问了施工进度,提示做好防暑降温前提下,保质保量、确保工期。

沿线还分布着几处道路施工现场,朱寅冬和执法员丁鹏逐一查看。轿厢里、阳光下的几回进出,在施工现场的几次辗转,执法背心也掩藏不住他们制服的大片汗迹。“任何一项工作内容都不容忽视,人到现场,对施工进展了然于心,这样也是一种安心。”朱寅冬说。

IMG_20200820_094249

当执法车驶入沿线的丹阳丹北镇西丰村后,朱寅冬和丁鹏开始着手另一项工作内容。“按规定,路边隔离栅离民房要达到30米。现在要做的是新建路基础数据的监测台账。”朱寅冬介绍道。他用测距仪测量,丁鹏按表记录。空旷处,烈日无处遮挡,强烈的阳光让他们时不时眯眼而视。此前,他们已经完成了路段附近30米内的杆线数据记录。

IMG_20200820_102647

当天上午十点多,在沪宁高速镇江段河阳收费站,一辆满载旅客的大巴车缓缓停在路边。第二大队中队长陈静和同时何立文正在执行例行检查任务。

“重点检查客运车辆的证照是否齐全,以及是否按照规定路线行驶、是否有超载等情况,对违法违规的现象,现场查处。”陈静介绍说。根据相关疫情防控要求,陈静与何立文戴好口罩,登上了大巴车。在确认所有检查事项合格之后,陈静再三关照驾驶员,暑热天在往返的路上要注意休息,做到安全驾驶。

进出收费站的车辆往来不停,引擎的轰鸣和滚滚的热浪让人难以回避。检查间隙,借着执法车遮挡的小小阴影下,陈静与何立文喘了口气,制服早已湿透,额上渗着汗珠。

IMG_20200820_102332

“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不管天冷天热,执法员都要坚守岗位的。”据陈静介绍,大队执法员的工作有详细而明确的计划表,能够确保辖区的各个点“全覆盖”,为路段保安畅打下了基础。何立文则表示,无论客运车还是货运车,管理方和驾驶人员的规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在提升,这是大量执法工作带来的好局面,也意味着执法更要仔细,执法员的坚守履职十分重要。

IMG_20200820_105522

就在陈静与何立文检查、放行了一辆危险品运输货车之后,朱寅冬和丁鹏已赶赴水晶山服务区,开展进一步的检查工作。

IMG_20200820_111211

“服务区、收费站等多方面的服务监管工作,也是大队的工作职责,体现的是‘综合’的职能。”朱寅冬说。在该服务区的汽车修理部,他和丁鹏检查了设备的安全性能,以及近期来往顾客的情况,提示经营者做到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在该服务区的饮食部,朱寅冬和丁鹏向服务区主任倪继文询问了来往旅客人流量,以及疫情防控举措的落实情况,并对部分餐饮店和人员的证照进行了检查。在超市区域,朱寅冬和丁鹏重点检查了商品是否明码标价,以及“同城同价专柜”是否备货充足。

mmexport1597908383755

本图为朱寅冬提供近期工作资料照片 

夏天的热度在延续,执法人员依然在坚守。“暑期以来,全体执法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我们还充分发挥党团员先锋带头作用,战高温、抵热浪,运足精气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保障沪宁高速镇江段的安全、畅通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二大队大队长李兴宝说,108公里的辖段上,哪怕烈日再毒也挡不住我们执法车辆滚动的轮毂和执法人员忙碌的脚步。(金山网记者 吴恙)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