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市2000多家公共机构共遏餐饮浪费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挥机关引领作用

2020-09-02 00:19

金山网讯 (张保勤 胡建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注重发挥机关引领作用,坚持多措并举,推进“光盘”行动,有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强化宣传教育,培养节约意识。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并联合市级机关工委向党政机关发出《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同时,还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节约宣传标语,通过手机群发节约宣传短信,在“两微一端”新媒体上推送关于节约的经典故事和名言警句,在机关食堂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在餐桌摆放节粮“小贴士”,引导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养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爱粮惜粮”的意识。

强化品量控制,减少源头浪费。突出食品采购、存贮、加工、供应“一条线”管理,在食品采购方面,严格落实采购责任,全面规范采购流程,从严控制采购种类、数量,做到“按需、定量采购”;在食品存贮方面,做到计划采购与动态库存相结合,定期对冰箱(柜)和食品仓库进行清查,合理保持库存数量,防止食品因存放过久导致霉烂变质;在食品加工方面,根据就餐人数和饮食特点,合理调节膳食结构,科学安排菜单,分批次制作,避免食材浪费;在食品供应方面,设置多样化餐厅,满足不同就餐人员的个性化需求;开设“小份菜”窗口,提倡点多少、吃多少;给各个餐厅配备通讯设备,让餐饮服务人员随时加强联系,根据就餐人数多少,及时调剂和增减菜品。另外,还在餐盘回收点设立打包服务台,为就餐人员提供打包服务,通过品量控制,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现象。

强化监督检查,约束行为习惯。在机关食堂醒目位置、餐厅后厨、餐具回收台及厨余垃圾收集点等处安装监控设施,对就餐、备餐及厨余垃圾收集情况进行实时公开;在每个餐厅配备一名“文明就餐监督员”,对餐饮浪费现象和不文明就餐行为及时规劝和提醒;每天安排人员对厨余垃圾回收情况登记造册,加强分析研判,不断改进餐饮保障方法。另外,还联合市纪委、市文明办、市级机关工委等相关单位成立联合督查组,不定期对各单位文明就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大大增强了节粮惜粮的实际效果。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自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文件、通知下发以来,该局进一步完善了餐饮管理各项制度,还针对就餐人员专门制订了《市级机关人员就餐管理规定》《市级机关就餐卡使用管理规定》《市级机关就餐行为检查考核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有力推进“光盘”行动持久、深入开展。

目前,在市级机关的示范引领下,全市2000多家公共机构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粮行动,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9月1日中午,记者走进一家事业单位餐厅,看到了“三多一少”现象:主动到“小份菜”窗口点餐的人多了,主动向服务员要打包盒的人多了,主动拍照在朋友圈晒光盘的人多了,泔水桶内的餐厨垃圾变少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工告诉记者,“自从‘光盘’行动实施以来,各种宣传节约的信息随处可见,现在多一份菜都不敢点,生怕会造成浪费。”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