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推动金融活水精准直达稳企纾困

2020-09-04 10:05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镇江人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快速落实总分行政策措施,提升政策的直达性精准性,为防疫情、稳企业、保就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聚焦宽信用 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镇江人行高效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出台的3000亿专项再贷款政策,推动法人银行机构用好用足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工作,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今年1-7月,我市累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20.05亿元,办理再贴现50.67亿元,分别比同期增长69.2%和29.6%,累计惠及1457户企业。为用好3000亿元抗疫再贷款额度,镇江人行组织符合条件的银行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内企业鱼跃医疗对接,发放全国首批抗疫专项再贷款1亿元。

另外,镇江人行还成功申领全省第一单复工复产专用额度再贷款1.5亿元。同时,该行推动4家农商行为辖内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和涉农小微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46家企业,发放低成本贷款62笔,加权平均利率4.21%。

今年,镇江人行创新政策工具“直达实体经济”。该行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政策,督促指导金融机构对符合稳岗条件的企业贷款做到“快审快贷”“能贷尽贷”“应延尽延”。1-7月,全市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43.41亿元,比年初新增17.66亿元。此外,6-7月份,全市对736户中小微企业进行了延期还本付息,共1264笔,金额达27.59亿元。

注重直达性 提升金融供需对接实效

今年,镇江人行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开展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摸排。摸排并对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503家。1-7月,为防疫重点企业发放贷款14.63亿元,惠企219户;为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361.28亿元、惠企2366户;为受困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支持223.31亿元、惠企3130户。

在摸排的基础上,镇江人行主动搭建融资快速通道,面向中小企业、重点外贸企业、民营企业等开展了6场专题对接,及时宣讲稳企业、稳外贸等政策,全力做好服务、指导和协调工作,总授信金额达到105.19亿元。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谢宁出席在镇江举行的“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全省行首场活动。

为了让企业及时知晓相关政策信息,镇江人行制作金融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汇编手册和告企业书,及时发放给银行、企业。同时,还运用微信、网站等载体,在线上开展集中的政策宣传,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确保惠及各类市场主体的优惠政策能够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提升创新度 推动金融资源有效整合

今年,镇江人行推动全国首创央行再贷款加出口信用保险的外贸出口贷款成功落地。探索“人民银行再贷款+出口信用保险+外贸出口贷款”模式,利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引导地方法人银行增加对外贸出口企业的信贷投入,引入出口信用保险缓解风险,使央行低成本资金精准直达外贸企业。

7月9日,推动丹阳农商行为江苏天宇纤维有限公司发放首笔60万元“汇保贷”,实行纯信用放款,贷款利率低至3.85%。

聚力降成本 有效缓解企业债务压力

今年,镇江人行还强化窗口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优惠利率贷款发放力度,降低综合融资成本。1-7月,累计为626家企业发放抗疫相关优惠利率贷款10.22亿元,实际执行的加权平均优惠利率比原合同利率下降63个基点,企业累计节省利息支出6524.53万元。

此外,镇江人行还发挥LPR改革降成本潜能,推动地方法人机构6月底前基本完成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7月,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3%,较去年同期下降44个基点,其中1000万以下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利率为4.94%,同比下降93个基点,小微企业融资降成本成效突出。(宋静 吴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