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漫评:灵魂的工程师 时代的领跑者!

2020-09-09 10:05 来源:金山网 蒹葭

时代日新月异,变革无处不在。世间万物都在变,也总有一些不会变,比如,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从这个职业出现至今就不曾有变。古往今来,伟人、学者、战将、豪杰,哪个不是出自教师的熏陶?代代传承,哪个领域少得了教师的谆谆教导?教师是学生生活中、心灵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教师为国育人、教人成材,教师是责无旁贷的时代领跑者!万物都可变,但教师的初心使命不能变,教师的道德品质不能变,教师应该获得的理解和尊重不能变!

教师节

教师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华民族复兴,培养时代新人。作为知识的耕耘者和播种者,学高方能为师,教师须得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师要永远保持一颗谦虚的心,一个勤奋的态度,一份学习的热情。充实自己,站稳讲台,“传道受业解惑”,为学生照亮前行的道路。

教师的道德品质,是自觉的正直,是博大的胸怀,是高尚的情操。既然踏入这个职业,就不能以贩夫走卒的品德标准低估了自己,须得明白“身正才能为范”,应以老子的“澹兮其若海,漂兮若无止”勉励自己,像阳光一样明媚,像青竹一样正直,像山谷一样宽容,像石灰一样清白。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时代巨变中不能变的社会氛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他们要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做人,因为他们要用自己的才华与汗水,去成就学生,帮助他们成材。社会所应该给予他们的,不只是教师节的一声问候,而应该是发自内心的理解和尊重。

有句歌词唱得好:“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薪火相传靠的是教师“传道受业解惑”,民族复兴有赖于教师诲人不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又是一年教师节,让我们给予教师更多期待,更多敬意!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立德树人,责无旁贷,身先垂范,领跑时代!(文字:蒹葭/漫画:黄跃巍)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