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谷阳路跨铁路桥完成最后完美“一跨”

连跨3条铁路大动脉国内少见

2020-09-11 00:05

qr

qt

qy

金山网讯 昨日凌晨2点42分,在建的谷阳路跨铁路桥最后一片箱梁精准稳健地落在预留支座上,标志着该工程连跨连淮扬镇铁路、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的架梁施工全部完成。这是近年来国内少见跨越3条铁路大动脉、施工要求及风险极高的工程。

谷阳路跨铁路桥改建工程自2019年6月10日起进行封闭施工,最需要克服的困难是在极为有限的铁路封锁“窗口期”内完成涉铁段桥梁架设。而“窗口期”绝大多数集中在凌晨0点至4点,最短的“窗口期”仅有40分钟。可以说,为了确保铁路大动脉运行万无一失,新桥是在夜深人静时分秒必争,一点点跨过铁路“长”出来的。

据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公司谷阳路跨铁路桥改建项目经理梁心普介绍,开工至今累计400多天里,上海铁路局提供的涉铁封锁点共177个,其中80多个用于拆除老桥,另90多个用于新建桥梁。

谷阳路上方在进行新铁路桥的架设,而下方是在建的连淮扬镇铁路。为给连淮扬镇铁路提供充分的施工条件,项目部优化了施工流程,将原定的铁路东西两侧流水作业,改为同步作业。同时新增加了一个30多人的班组施工队伍,架桥机比原定多转场两次,预制箱梁生产也进行了提速。多方优化工序流程后,该工程比预定工期提前10天完成跨连淮扬镇铁路段的箱梁架设。

截至目前,谷阳路跨铁路桥涉铁跨箱梁架设全部完成,工程将进入东侧非涉铁段箱梁架设阶段,预计今年底全线建成通车。该工程竣工后将连接镇扬第二过江通道,对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战略,完善地方交通基础设施,抢抓“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机遇,加速镇江等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翟进)摄影 文雯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