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从“沿路叫卖”到“线上热卖”:看丁庄葡萄小镇销路之变

2020-09-11 10:57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近日,记者在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驱车来到镇江句容市茅山镇丁庄葡萄小镇。进入茅山镇地界,便见沿路售卖葡萄的摊点,农户坐在撑起的遮阳棚内,摆弄着手机,“来,扫我们的二维码,想吃可以随时线上下单……”

19d3439c7c78b0f8b9e67f0176a9d66f

在相约地点接站的丁庄万亩葡萄合作联社工作人员李昀笑着向记者解释:现在农户们卖葡萄主要靠微信和一些电商平台接单,沿路摆摊已经成了一个保留传统和当地特色乡村产业的风景线了。

第一站,记者随队来到了满园香家庭农场。这里的农场主便是葡萄种植大户兼业界名人毕年胜。“你们先坐一会儿,我这边刚接到网上新下的订单,要去剪葡萄备货。”毕年胜指着葡萄架下的休闲卡座对来访人员说。

毕年胜的儿媳王君端上一盘黄绿色的葡萄,“一起尝尝我们家的阳光玫瑰。”

记者尝了一颗,口感真如葡萄架上悬挂标牌介绍的这般鲜美:欧美杂交种,平均穗重600克,平均单粒粒重12克,味甜,有浓郁的玫瑰香味。

3af09e7fd749a7f3b41fc79603b52466

忙好新订单,毕年胜向记者介绍:自己是以前丁庄村的老书记,见证了葡萄的销路变迁。1995年自己种植4亩巨峰葡萄,发展到现在的52亩40多个葡萄品种,2019年年产值收入60多万。25年葡萄产销之路,毕年胜和老乡们也经历了阵痛期。1999年前后,丁庄葡萄大规模种植,但销路却不畅。“我们当时成立了葡萄协会,尝试统一给村里销葡萄,然后十几个人组队到处推销葡萄。但是打开销路难啊,有的时候一车子葡萄拖出去卖不掉,烂掉了再拖回来。尝试失败后,只能回到原点,靠村民自己各卖各的。”

一段时间内,周边市场对丁庄葡萄造成极大冲击,葡萄卖不出好价钱。丁庄村民只能自己组成三轮车队,拖着葡萄走街串巷地叫卖;或是靠小商小贩进村,以两块多钱一斤甚至更低的价格廉价收购葡萄。

88930c4b853d681d960f5a5c359cd650

“我们在种优良的果品上下足了功夫,还要在销路上下功夫。”丁庄村党总支书记、丁庄万亩葡萄合作联社理事长方静告诉记者,如果说优良的果品是市场核心竞争力,那么线上销售则给竞争力插上了翅膀。2015年丁庄合作联社成立,开始尝试帮农户在淘宝和微店进行销售葡萄。2016年,在市农业农村部门和茅山镇对的政策推动和指导下,WiFi覆盖整个区域,丁庄村开始用电子商务渠道帮助种植户销售葡萄。也就在那段时间,丁庄村获得了“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称号。

毕年胜把装箱的葡萄装上车,送至丁庄万亩葡萄合作联社的分拣中心,也正是顺丰快递收发点。这里承担的是联社1927户社员农户的葡萄发货任务,辐射范围涉及丁庄、长城、何庄、丁家边等9个行政村。

葡萄种植中小户吴扣生正和妻子忙着发货。“合作联社提前一天给我们下单,我们当天采摘备货,昨天送了700多斤美人指;今天不多,200多斤。我家3000多斤美人指已经被收光了,后面就是巨峰了。”吴扣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只需专心种植,卖葡萄的事就交给联社了。

在分拣中心的顺丰快递员介绍,目前是葡萄批量上市的时候,每天都很忙。最近最忙的一天是8月30日,联社和一家机构联合搞了一场直播带货,“那天我们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一刻没停,发出了大概3000箱。”

今年8月1日,丁庄葡萄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目前我们丁庄村葡萄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拥有阳光玫瑰、夏黑、巨峰、金手指等40多个早、中、晚熟品种。年产葡萄约2万吨,产值2.7亿元。我们联社是2018年大规模向农户收购葡萄的,2018年收购并通过冷链发送了470吨,2019年就发送了1051吨,预计今年更多。”方静透露。

随行调研的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丁庄葡萄的线上销售是全市农产品线上销售的一个典型代表。目前,我市通过政策引路,出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奖补政策》,对销售额达标电商主体给予2万-10万元奖补。同时平台铺路,建成一批农业电商产业园区,在苏宁易购、京东等知名“大”电商平台创新开办镇江农产品特色馆,吸引100余种镇江名优农产品入驻销售;构建社区团购、直采直购、订单生产等一批镇江本地生鲜“小”电商平台群,实现优势互补,扩大覆盖范围。

再者,渠道开路,组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微信群。开展产销对接线上、线下活动,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全面打通农产品产、供、销环节。服务拓路,组织开展电商培训班,涵盖网店开设、产品优选、营销运营、直播带货等全程指导,让电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电商销售额达19.96亿元,同比增长50.4%。  (谭艺婷 刘铮 解科成)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