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花园式”污水处理站成了居民休闲好去处

2020-09-11 19:25 来源:泰州新闻网

“原以为村里面的污水治理设备站点只有各种处理设施,想不到站点却是一个小花园,有花有草还有休闲凉亭,成为我们村民休闲锻炼的地方。”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窑头村村民朱羊喜对家门口的污水处理设备站点赞不绝口。

朱羊喜口中的小花园,是泰州海陵区在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结合污水治理设备站点建设,试点打造的花园式设备站点。前期试点工作共涉及十个村。

从2019年开始,泰州海陵区全面启动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对于靠近市政污水主管网的村,通过铺设管网,把污水集中收集到市政主管网;而较为偏远的村则建设单独的生活污水治理设备站点,对农村居民厨房污水、生活洗涤与沐浴污水、厕所污水统一收集,按照江苏省地标一级A排放标准进行处理,经过治理后的村庄生活污水不直接排入河道,而是用于农田灌溉、绿化浇灌,进行回用。

传统的污水站点建设,可以满足污水处理的功能要求,但从外观上来说,仅仅是铺设草皮,绿化单一。花园式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备站点,就是在站点的建设中融入村庄自身文化元素,打造各具特色污水处理站点,增绿造景,将污水站点变为村民家门口的休闲游玩集散地,为周边村民提供休闲好去处。

这次村庄污水站点采用花园式建设方案,拆墙透绿、增绿造景,通过在排水口建立以沉水植物搭配为主的生态湿地,创新再生水生态补水回用体系,变废为宝。截至目前,城东街道窑头村、唐甸村和苏陈镇周埭村的站点建设已经完成,其他试点村庄的站点建设已经进场施工。在试点村庄基础上,还将全面启动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备站点建设,今年将有80个自然村进场施工,到2022年,除华港镇外,全区134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站点设备建设将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