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大干100天!镇江定调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2020-09-15 14:12

IMG_7172

金山网讯 9月14日,镇江市政府召开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调度推进会,分析当前污染防治攻坚形势,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镇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跑起来”的要求,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空气环境方面:截至9月10日,镇江市PM2.5年均浓度为3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4%;优良天数比例78.7%,同比上升14.3个百分点,达到省下达的约束性目标;水环境质量方面:1—8月,全市地表水国考、省考及主要入江支流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优Ⅲ类比例均为100%,国、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分别同比上升25和15个百分点,达到省下达的工作目标。

会议还听取了镇江市污防攻坚办、丹阳市、句容市、丹徒区、镇江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虽然镇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但环境质量改善成果仍不稳固,如何把“盆景”变成“风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尹荣尧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精准治污保蓝天,严格落实点位长制,严控扬尘、尾气、餐饮油烟等城市面源污染,紧盯 “污染大户”,综合运用综合手段,倒逼企业升级环保设施、加大治污力度,积极推进12个“绿岛”试点项目建设,针对PM2.5和臭氧污染天气,科学制定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二是系统治理增碧水,坚持生活源、农业源、工业源、航运源“四源共治”,确保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95%以上,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强化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长效管理;开展“守碧水、提水质”专项执法行动,充分利用自动站密切跟踪水质变化,围绕重点行业、区域,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三是形成闭环抓整改,落实突出环境问题定期调度、跟踪督查、闭环销号等工作机制,全面完成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等“低散乱”生产经营单位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消除安全环保隐患;加快污染防治由攻坚作战向治本作战转变,全面实施镇江市生态文明和低碳城市建设九大行动任务。

郭建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两个维护”落实到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之中。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聚焦重点关键,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齐抓共管、合力攻坚,进一步压紧压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驻镇江市监察专员刘海东到会指导。(李媛 耿业宏)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